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红经济如何发展

新浪教育

关注

[热点背景]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青少年想做网红,再一次把网红重新拉回公众视角,依稀记得前段时间国家重拳治理网络平台,抖音、快手、B站、斗鱼等诸多网络平台被整改,可见,网红这一互联网新兴产物值得社会各界重视。

[综合分析]

网红经济是以一位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为形象代表,以红人的品味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近几年, “网红经济”规模增长迅速, “网红”人数和“粉丝”规模大幅增长,国内“网红经济”的基础继续扩大,“网红经济”产业链趋于完善,各环节的定位和功能也逐渐清晰,在为众多“网红”提供更多的流量和曝光机会的同时,也为广告主带来了更加高效、灵活的投放方式,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发展。

“网红经济”之所以发展迅速,正是有其正面因素。一方面,网红经济可以改造传统电商,推翻了传统广告所需要的繁琐过程,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拓宽产品的市场。另一个方面,“网红经济”能够为第三产业提供巨大推力,催生新职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转型。但国家对网红产业、平台进行大规模整治也必有其缘由。网红经济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如: “网红”素质层次不齐,网络社交平台监管不善, “网红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三、“网红经济”易受大资本的操纵,趋于逐利。

为了更好让网红经济蓬勃发展,需多方努力,一、网红自身必须另辟蹊径,走差异化道路,创立自己的品牌,必须有自己的主打产品,即与众不同的网红才能持续生命周期;二、网络社交平台以及“网红”孵化企业应该严格把控网红的素质,注重“网红”培养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培养出潜力红人,实现精准品牌定位,“网红”孵化企业等“网红经济”相关企业应该引入企业化管理机制,雇佣专业营运人才,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从而能在管理上提升“网红”素质,同时,网络直播平台也应发布自律公约,要求每一位主播都要进行实名认证,并受到直播视频保存时限等条件约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行业自律;三、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网络生态环境的监管,推动“网红经济”的规范化发展,,保障“网红经济”能够在一个健康清洁的网络生态环境中获得发展,国家也应该在网络监管的基础上积极引导“网红经济”逐步实现规范化、统一化的发展,形成良性发展模式,并从技术内外采取措施进行相应整改,净化网络生态环境;国家有关部门还应该尽快出台一些针对“网红经济”的税收政策,将“网红经济”创造的税收收入纳入国家征税体系,使全社会都能够共享“网红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福利。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