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必然性推理常考考点之何谓 “矛盾”

新浪教育

关注

判断推理中的命题部分是各种行测考试的必考内容,其中所涉及的大量推理规则与对当关系,对于初学逻辑的同学来说,实在是不太友好,真的是烧掉了不少脑细胞。但是也要明白——命题部分属于入门比较难,但是上手之后就很容易得分的题型。只要花了足够的时间去熟悉去掌握基本的知识点,熟练运用之后,这类题目就难不倒你了。因此,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命题部分中的一个十分基本的知识点——矛盾。

何谓“矛盾”?在任意情况下,A、B两个命题均为一真一假,则说A、B互为矛盾。初学逻辑的同学经常会把它跟日常生活中的“相反”相混淆。我们可以借助几个比较日常的概念来帮各位同学区分清楚:

1:“黑”和“白”。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认为黑白相反,因此我们经常会下意识地认为黑白就是矛盾的。但是我们思考一下——如果一件衣服是红色的,那么这个时候,“这件衣服是白色的”和“这件衣服是黑色的”这两句话,是一真一假的吗?显然不是。这个时候这两句判断均为假话。因此“黑白”不符合逻辑中的“矛盾”的定义。

2:“生”和“死”。相比之下,这个例子就显然符合上述矛盾的定义了。一个生物,只有活着和死亡两种状态。如果是活着的,那么这时候“生”为真,“死”为假;如果是死的,这时候则“生”为假,“死”为真。在所有情况下,它们二者均为一真一假。因此“生死”是符合逻辑中矛盾的定义的。

那么,在明白了矛盾的内容之后,我们做题时又该如何学以致用呢?正如我上面说的——在任意情况下,互为矛盾的A、B两个命题均为一真一假。也就是说——找到了矛盾,就意味着找到了一句真话与一句假话。因此在一些描述了真假话数量的题目中,这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解题技巧。

我们通过下面这道例题来说明一下

[例1]

一个警察抓了4个嫌疑犯——甲、乙、丙、丁,他们的供词是:甲说:不是我偷的。乙说:是甲偷的。丙说:不是我。丁说:是乙偷的。

已知他们中只有一人说了真话。请问谁是小偷?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

正确答案为C选项。

已知题干中,四句话只有一句话为真话。此时可以选择利用找矛盾的方式确认真假话的数量和位置。观察四句话,其中甲说的“不是甲”和乙说的“是甲”互为矛盾。故这两句话必然为一真一假。在其中只有一句真话的前提下,可以推知另外两人说的话均为假话。因此结合丙丁的话可以推知——是丙偷的,不是乙偷的。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

在初学逻辑的时候,命题显然算不上一种对考生友好的题型,但是只要各位同学用心学习花心思去理解去记忆,在理解其基础知识点,熟练掌握推理规则之后,这类题目其实还是可以攻克的。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