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申论写作方法之原理效应分析法

新浪教育

关注

申论考试中,作文的写作是很多同学的大难题,尤其是分论点的写作,如何才能更好更精彩的把分论点的250字写出来呢?怎么写才能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呢?亮点到底是从何而来呢?今天就着重介绍一下原理效应分析法。

一、原理效应都有什么?

1。蝴蝶效应(防微杜渐,注意引导和调节)

2。破窗效应(防止从众心理)

3。木桶法则(注意抓薄弱环节)

4。墨菲定律(时刻做好预防,将损失降到最低)

5。鲶鱼效应(危机意识)

6。马太效应(用来描述社会上的两极分化现象)

7。手表定律(制度、法律:标准统一)

8。羊群效应(跟风、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9。共生效应(互相的积极影响)

10。超限效应(适度原则)

二、原理效应要怎么用?

在这里我们拿蝴蝶效应来举个例子。

第一步你要了解这个原理效应的原意是什么:美洲亚马逊平原上的一只蝴蝶,震动着一双翅膀,引起了周围空气的流动,最终经过一系列的反映,导致大西洋沿岸产生一场飓风。

第二步要了解这个原理效应的比喻含义:对于蝴蝶效应来说,正反两方面都是说得通的,(1)正面论证:细节、细小的事情产生系列的连锁反应、裂变的力量。(2)反面论证:从源头上制止问题的发生;任由事情扩大,最终后果不堪设想。

第三步就是结合文章主题进行整合书写:

这里给大家一个模板:分论点+描述原意+分析比喻(可以用案例、也可以用道理)+回扣分论点。放在蝴蝶效应这个原理中就是:蝴蝶效应指的是……,这个效应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这个效应同样适用于……领域,如果我们……那么……,因此……。

原理效应分析法在理证法中算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因为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对于蝴蝶效应、木桶原理、墨菲定律等等还是比较熟悉的,只要和文章的立意相符合,使用起来还是能够给整篇文章增光添彩的,能够体现考生的文化底蕴和日常积累。当然也要注意不要生搬硬套来凑字,以及对于原理效应记忆要准确千万不能在含义上出现偏差,否则容易适得其反。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