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重点:片段阅读主旨观点题中的“条件关系”

新浪教育

关注

行测考试当中片段阅读的题量占比很大,尤以主旨观点题为主,所以在阅读过程中确定作者的主观意图就非常的关键,我们通常会关注一些总结的内容以及能表现主观性句子的内容,例如一些对策句、评价句、疑问句等,在其中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内容也需要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应该留心与关注,那就是类似“如果…那么”、“只有…才”这样的条件关系,有时会让你的做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示例1:分享需要平等理念和机制,没有平等,关怀他人,甚至关怀“陌生人”的精神,人类生活共同体是不可能实现的。人们之间日常交往和共同联系需要制度保障,这种制度以道德为基础,而不是以市场交换为基础。只有在平等基础上,才能形成互相关怀的社区关系。当社区居民构建起自己的分享体系,价值意义上的社区才得以实现。上述文字想要表达的意思是:

A。平等对于构建社区的分享体系意义重大

B。分享需要平等理念和机制

C。价值意义上的社区的实现需要以制度为基础

D。分享体系的构建对于实现价值意义上的社区非常重要

解析:答案A选项。文段首先提出了平等对分享的重要性,紧接着文段以“只有在平等基础上,才能形成互相关怀的社区关系”引出平等基础上形成社区关系,最后会进一步表明分享体系的形成社区得以实现。所以文段强调的是平等对社区形成的重要性,体现这两个话题的只有A选项符合。故答案为A选项。

示例2:一个重公德、讲卫生、有礼貌的文明社会或文明城市,并不是靠“五讲四美”的群众运动或制定诸如吐痰罚款等措施所能建立起来的。倘使每个公民没有发自内心的需要,认为讲公德和自己的利益休戚相关,倘使没有这种公民意识的自觉,那么,无论依靠多么严厉的强制手段,也是无济于事的。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建设文明社会不能靠强制手段

B。公民意识对建设文明社会至关重要

C。公德与私利对于建设文明社会同等重要

D。参与公共事务是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途径

解析:答案B选项。文段首先说明仅靠一些制度措施是建立不了一个文明城市,紧接着文段最后用两个假设条件的内容--“公民没有发自内心的需要”、“没有公民意识”,仅靠手段是解决不了问题。所以文段强调“公民的意识”对文明社会建设必不可少,因此体现此话题的只有B选项。故答案为B选项。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