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省考申论写作确定文章立意之“题干点睛法”

新浪教育

关注

文章写作一直以来都是申论考试中的“重头戏”,同时对于考生而言,也是一条“拦路虎”。因为根据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不少考生会出现偏题、甚至跑题的问题,造成严重失分。因此,想要在文章写作中拿到一个较为稳定的分数,正确的文章立意必不可少。也就是说,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总、分论点,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保证你的申论文章出彩。

关于文章立意的确定,要谨记一个核心原则,即“根据题干和材料来确定文章立意”。换言之,只要能够将题干和材料中的要点信息挖掘出来,就能很准确地提炼出来文章的总、分论点。也就是经常说的“题干点睛法”和“材料制胜法”,在此专家主要是围绕第一种方法进行讲解。

“题干点睛法”的本质就是结合题干中的“关键词”来判断文章立意。在近几年申论考试中,关于题干的问法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为题/主题”,空白部分一般为“词组”;另一种则是“结合对……的理解与思考”,这里的空白处多为“表述完整的一句话”。

面对第一种形式,题干中所给的“词组”就是这篇文章的关键词,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判断“关键词”的性质。如2013国考市地考题“以‘让…。大放异彩’为题,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这里的“让…大放异彩”就是我们的关键词,也就是提供了一个议论的角度,但是在这里还需要回到材料中弄清楚需要让哪件事物大放异彩,即找到文章的“主题”。而2017年副省的“以‘以水为师’为题”,虽然关键词只有四个字,但是其中却完整地包含了“议论主题”和“论证角度”两个方面,即确定了文章的“总论点”。

而另一种形式,即“结合对‘一句话’的理解”,是近几年的常考题型。在这类题干中,需要先提炼出其中的关键词。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题型的关键词一般不止一个,一般都是2个或以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梳理出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并以此确定文章的总论点乃至分论点。如2016国考市地的作文“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从这句话中,可以提炼出“好政策、满足意愿、滋养理性、滋养德性”这四个关键词。接下来,再结合这句话的表述,可以看出,后三个关键词都是在说“好政策能够带来的积极影响”,即提炼出这句话的核心意思——“好政策具有深远的意义”,也就是确定了这篇文章的总论点。另外,后三个关键词正好就是围绕“意义深远”所做出的三方面具体展开,从而就形成了文章的三个分论点,即“好政策有利于满足公民意愿”、“好政策有利于滋养公民理性”、“好政策有利于涵养公民德性”。最后,再根据这三个关键词的连接词“不仅、更、乃至”,判断出三个分论点之间所呈现的是“递进关系”。至此,通过这句话的分析,就能确定了文章的总论点和分论点。当然,即便是从题干中找到总、分论点,也还是需要再认真读一读材料,这样才能对题干中的关键词有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为展开具体写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题干中的“关键词”非常重要,需要在做题的过程中着重关注。但是考生们也要明白,仅仅通过题干就能确定总、分论点的概率非常低,所以还是需要认真读一读材料,通过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段判断确立文章立意。只有将题干和材料相结合,才能真正准确找出文章的基本立意,二者不可偏废。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