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理清材料阅读 回归公务员考试申论本质

新浪教育

关注

常言道:“得申论者得天下,得材料者得申论。” 申论试卷的绝大部分篇幅都是给定资料,因此对于给定资料的阅读与理解直接影响着申论试题的作答。申论作答原则之一,也强调了“答案全部在材料中”,指出了材料阅读的重要性。如何在考场上快速、准确的把握住材料中的重要信息,迅速提取作答要点,直接决定着我们申论作答的质量。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理清材料阅读,回归申论本质。

一、提炼要点关键词,锁定采分要素

一般通过审题,我们可以直接从题干中明确作答任务,即从哪则材料中找什么要点。绝大部分答题点,都是通过提取要点词来得分的,而所谓的要点词,即为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等常见的作答要素。问题词,即材料中表示负面、缺失的词语,如:瓶颈、弊端、不足、缺漏等;原因词,即为材料中对主题之所以如此的解释,如:源于、因素、根源、与…有关等;影响词分为积极意义和消极危害两类,积极意义找正面影响的表述,如:促进了、有利于、带来了等,消极危害找负面影响的表述,如:危害了、不利于、导致了等;对策词指针对某事采取的处理办法,如:要、应该、必须、加大宣传、加强监管等。从材料中直接锁定要点关键词,可以帮助我们快速选取得分要点,使作答准确、规范。

二、关注核心首尾句,突出阅读重点

在材料阅读中,除了要找准题干涉及到的关键词外,还需关注一些关键句,关键句可以提升阅读效率,帮助我们尽快锁定答案要点。常见的关键句即为首尾句,首句总领全文,具有总括作用,一般会体现作答要点的关键词。而尾句总结全文,具有总结作用,是对前文案例、数据等的高度概括总结,因此也极易出现要点关键表述。因此,把握首尾句,可以迅速确定答案,突出阅读重点。

三、把握段落的逻辑,明确作答思路

只把握材料中的关键词、关键句,往往会对材料整体逻辑把握不好,作答思路零散,不利于形成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的答案,因此关注材料段落之间的逻辑也很重要。段落间的逻辑,一般有总分、并列、递进、转折、因果等几种常见逻辑关系。总分关系中,总括段往往体现主题背景或要点总括表述。归纳整理国外城市水系建设考察报告提纲,材料开篇便强调“英美两国逐步形成较为先进的河流水系规划理念及成熟的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因此,首段总领全文,要点也按照理念、经验两部分展开;并列、递进段落中的要点也呈现并列、递进关系,注意不要丢点;转折关系中,转折连词之后一般为阅读重点,如:但是、然而、却等,重点关注其后的观点表述。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