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作答技巧

新浪教育

关注

申论考试中,尽管作文分值较高,但是更不应该忽视的却是小题。毕竟,小题的整体分值可以占据到60-65分的比重,对于小题的把握才往往决定着申论分数的高低。而申论的小题题型包括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贯彻执行四种,最让广大考生们头疼的当属综合分析题目。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所有的综合分析题目当中,除去启示型综合分析的答题逻辑为“总分”以外,其他类型的综合分析题目都按照“总分总”逻辑进行。

其次,就是具体谈论清楚何为“总分总”,何为“总分”。先来说“总分总”。顾名思义,“总分总”就是对于答题内容的加工呈现逻辑,第一个“总”,要求“直抒胸臆”,明确表态。比如说,解释型综合分析需要我们谈对于作答对象的理解,那我们在第一个“总”当中自然需要解释清楚作答对象的意思;而评论型综合分析需要我们表达清楚对于作答对象的评价,那我们在第一个“总”当中自然需要对作答对象进行评价,表达清楚态度。因而,以此类推,在第一个“总”当中还有可能是点明本质、作出比较、探讨两者的关系。而值得提醒的是,我们作答的答案要点一定是完美反馈材料意图,不是主观臆断。接着来说“分”。“分”对应的是分析,即将材料中关于作答对象的相关内容按照材料或者逻辑顺序罗列在“分”这个位置。一般情况来说,分析的内容大体上包括原因、影响、背景、现状、问题、案例等等,具体的分析内容需要结合着材料,材料给什么我们就分析什么。切记,我们只是材料的搬运工,而非材料的生产者,一定以材料为王。第二个“总”就是进行总结,这个部分需要我们谈对策、谈启示。换言之,最后要落实在“如何做”上。材料当中给出了对策性要点,我们就只需要将其抄写即可,如果材料中并无直接的对策要点,那就需要结合着材料中的问题、原因、影响等,去谈1-2条对策或者启示,以保证我们答题逻辑的完整性。总的来说,综合分析题目中的“总分总”逻辑其实就是“掐头去尾罗中间”,除去第一个“总”明确表态,第二个“总”书写对策,剩余材料的要点都罗列在“分”当中即可。而启示型综合分析的“总分”结构,相对来说较为好理解,与归纳概括中的总分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按照“总括句+分条启示”去书写启示性要点即可。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