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备考:小心“真假话”问题中的小陷阱

新浪教育

关注

行测逻辑判断中的“真假话”题目尤其是关于找矛盾的真假话题目相对较多,大多数同学还不能够准确做出题目,那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今天老师就来讲解一下逻辑判断中真假话问题。

当我们遇见一道真假话题目的时候,我们先去看题目的问法,确定到底问的是谁说真话还是哪项为真,因为问法不一样最后推出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接下来,我们通过看一道例题具体理解一下。

例:家里有四个孩子,分别是甲、乙、丙和丁。一天,放在餐桌上的糖果少了几颗,母亲问是谁偷吃了糖果,四个孩子各有说辞:

甲说:我们中有人偷吃糖果;

乙说:我们四个都没有偷吃糖果;

丙说:乙和丁至少有一人没有偷吃糖果;

丁说:我没有偷吃糖果。

如果四个孩子中有两个说的是真话,有两个说的是假话,则说真话的是:

A。说真话的是甲和丙

B。说真话的是甲和丁

C。说真话的是乙和丙

D。说真话的是乙和丁

[解析]答案:A。首先“一找、二绕、三回”指找矛盾,然后绕开矛盾去看剩余信息,最后回到矛盾去解题。我们发现甲和乙说的话互为矛盾,所以为一真一假,则剩余丙和丁的话也就一真一假,但是我们发现丙和丁的话并不是矛盾关系,这时候就需要做假设,假设丁的话为真时,则丙的话也为真,故假设错误,即丁的话为假,丙的话为真,则丁偷吃了糖果,乙没有偷吃糖果,由“某个是”推出“有些是”,则有人偷吃了糖果,所以甲说的话作为真,乙说的话为假,所以说真话的为甲和丙,说假话的为乙和丁。故答案选A。但是若此题如果问谁偷吃了糖果,则答案又是另一个内容,所以大家在备考中看到这种题目不要觉得很简单而掉以轻心,一定要看清楚所问。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