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综合分析如何正确解答

新浪教育

关注

在申论作答中,有一种题目让广大考生感到云山雾绕无从下手,这就是综合分析。综合分析题是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的必考题型,但也是很多考生的薄弱环节,对此,给出以下答题思路,供大家参考。

一、明确解题基本理念

在作答审题题之前我们需要知道,申论本质上是主观题的客观化作答,一切答案都是被量化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答案来自资料,否则命题人无法评分。通俗点讲就是一切答案都要从材料中“抄”,或者根据材料核心要点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因此我们只需要准确把握住要点信息,然后回归到材料中进行归纳概括即可。比如说请你谈谈对于“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看法,结合常识也知道“互联网发展”有利有弊,所以在回答这道题目时,我们就应该去材料中有针对性地“找”有关于“互联网”的概念、取得成就、存在问题、积极影响、消极影响

二、准确把握综合分析答题框架

在具体作答时大家要体现综合分析的思维,即从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三个维度思考问题。提出观点部分,大家要重点理解关键词以及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这一点大家可以结合作答对象上下文进行寻找。论证观点部分,大家需要去材料中寻找一切与作答对象相关的要点信息,然后进行相应整合。落实观点部分,大家可以借鉴提出对策题目的作答思路,重点关注直接对策、原因问题以及经验教训。只有完整的呈现这几个部分,才能够完整的反映一位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任何一步的缺失,反映到思维上都是呈现短板的,请大家一定要格外注意。

三、要注意答案逻辑合理

综合分析题的答案更像一篇小的议论文,他的内容体现的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内在逻辑,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综合分析题作答要求中经常会出现“条理清晰”的要求,这里并不推荐大家用“第一”“一是”等序号词将要点隔开,而是用像“同时”“另外”等关联词,会显得答案更加自然一些。同时,既然是一篇议论文,很多时候我们是不用考虑分段的,往往第一句是观点,中间主要部分是分析论证,最后是提出对策部分。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