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申论写作指导:想写出精彩文章那就“举个例子”吧

新浪教育

关注

“举个栗子”成为网络热词,固然离不开其诙谐可爱的表达风格,但也体现了举例作为一种生动形象的说理方式,以其实用和灵活的特点广受认可。在文章写作中,用好例子同样能使论证更加充实、有力,为作文增色添彩。那么,例子怎样写才更能获得阅卷人青睐呢?“内外兼修”、“优化装点”这两大法宝必不可少。

一、内外兼修

在公务员考试中,每套申论试卷都包含着数千字的参考材料,让许多考生头疼不已。殊不知,若能将这些材料在文章写作中合理利用,便能“变废为宝”,甚至成为“救命稻草”,让再陌生的话题也有话可说、有素材可用,此为内。同时,写作在考验文字功底的同时也考验着每位考生的知识储备,若能古知历史,今知时事,扎实的知识底蕴同样可让阅卷人眼前一亮,此为外。综合利用材料内外的素材,内外兼修,方能运筹帷幄。

二、优化装点

“人靠衣妆马靠鞍”“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素材同样需要好的语言来呈现。尤其是在应试环境下,文采的好坏同样影响着分数的高低。何谓文采?无论是运用排比、对仗、比喻等修辞手段,还是引经据典,亦或是用词到位,金句频出,皆可使人眼前一亮。

接下来,我们便通过一道题目来演示如何用好这两大法宝。

[题干]

“给定资料5”提到“跟着时代的大潮往前走,尽到我所有的力量,做好我要做的事情”,请深入思考这句话,自选角度,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通过分析题干及材料,得到3个分论点:

分论点1:紧跟时代,追赶时代大潮

分论点2:尽力而为,勇为时代先锋

分论点3:为国利民,敢担时代之责

我们便以第三个分论点为例,通过举例的方法完成论证。

首先,关注材料内。在给定资料5中共有4个人物素材,在这里我们选择前3个,材料原文如下:

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在他3岁时,母亲蔡素屏不幸被捕就义,第二年,父亲彭湃在上海被捕,慷慨赴死。年仅4岁的彭士禄成为孤儿,过起了姓百家姓、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逃亡生活。1962年,这位历尽苦难长大的孩子,开始主持我国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当时,他手里仅有的参考资料是,从报纸上翻拍的两张模糊不清的外国核潜艇照片和一个儿童核潜艇模型玩具。1967年起,他在大西南深山组织建造潜艇核动力陆上模式堆。那些日子里,他吃住在阴暗潮湿、毒蛇蚊虫肆虐的工地上,靠着原始的计算尺和手摇计算器验证了核潜艇数不清的数据。1974年8月,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正式服役。从投身核潜艇研制到项目解密,隐姓埋名近30年,彭士禄始终忘不了周总理嘱咐他的话:小彭,记住,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你都要记住你姓彭,是彭湃的儿子!

苏和被誉为“沙漠愚公”。2004年,曾任阿拉善盟政协主席的苏和,回到老家额济纳旗,在大漠中的黑城遗址旁植树造林,那一年他57岁。黑城遗址是一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西夏古城,沙化严重。苏和回忆说,小时候听长辈们讲,这附近林草茂密,胡杨、红柳密得骆驼进去都找不见,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生态日趋恶化,大片植被枯死,风沙天气越来越多,额济纳旗甚至成了沙尘暴的策源地。他说:“周围风刮过来的沙子堆得和城墙一样高,眼看黑城快要被埋掉了。我当时有个想法,黑城不能在我们这辈人手上消失。”10年间,他种植的梭木林一点点扩大,达到了3000亩。最初在房后种植的两棵胡杨也长成了大树,老人被太阳和风沙磨砺过的坚毅的脸上刻满皱纹,满是伤痕的大手上,老茧褪了一层又一层。

从河南南阳市镇平县城出发,一路向北,经高丘镇,沿山路盘旋而上,攀至海拔1600多米的山顶,再顺山路蜿蜒而下,下到海拔600多米的谷底,才能到达张玉滚任教的黑虎庙小学。这所学校被层层大山包围,村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上八里、下八里;羊肠道、悬崖多;还有一个尖顶山。从学校走到镇上,需要10多个小时。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当年21岁的小伙张玉滚来到这里当小学教师,一直坚持到现在。张玉滚之所以选择留下来,是因为前任校长吴龙奇的一句话:“玉滚,泥巴砖头垒个灶台,顶多能用个十年八载。咱们教学生认的每个字,他能用一辈子。你要不来,这个班就开不了课,孩子们就得上山放羊去。”17年间,张玉滚教过500多名孩子,村里出的大学生从1名增加到了16名。

将他们的事迹进行简单提炼,便可得到一组排比句:

核潜艇设计师彭士禄,从投身核潜艇到项目解密,隐姓埋名初心不改;“沙漠愚公”苏和,在大漠黑城植树造林,一己之力涓滴入海守护生态边界;乡村教师张玉滚,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

联想材料外的类似例子,为国利民的典范还有:

古: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今: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荒岛变为宝岛;廖俊波扎根基层,一心为民,付出许多艰辛和努力,带领政和县脱贫致富;黄大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

例子有了,加上观点的提出及总结,一个分论点便得以完成:

为国利民,敢担时代之责。不论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告诉我们要坚持为国利民,勇于担当。廖俊波扎根基层,一心为民,付出许多艰辛和努力,带领政和县脱贫致富;黄大发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乡村教师张玉滚,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他们都是时代的楷模,为国为民,尽了自己所有的力量。只有从国计民生出发,敢于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够更好得去表达自己,报效家国。

接下来,优化装点。我们可以借鉴颁奖词、人物事迹报道中的好词好句对案例语言加以优化,如:

廖俊波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大发渠,云中穿,黄大发为梦想跋涉三十六年,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滋润了草王坝的生命;乡村教师张玉滚,以窄窄的扁担挑起山乡的未来,用宽宽的板凳稳住孩子们的心,托起大山的希望。

最终,再次运用修辞手法、时事热词对观点句加以修饰,一段好的论证便大功告成啦:

为国利民,敢担时代之责。不论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还是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都告诉我们作为时代的弄潮儿要坚定为国利民之志,以担当谋划发展。廖俊波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乡村教师张玉滚,以窄窄的扁担挑起山乡的未来,用宽宽的板凳稳住孩子们的心,托起大山的希望。他们都是时代的楷模,为国为民,尽了自己所有的力量。只有从国计民生出发,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才能做有为之人,跟随时代,更创造时代、书写时代。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