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能力技巧点拨

新浪教育

关注

综合分析作为省考近几年高频的考试题型,殊不知,对于综合分析题,其实是归纳概括题能力一种变相渗透,因此,掌握好综合分析这一题型的作答能力对于归纳概括也是一种更大的促进,那么今天主要通过一些同学的反面例子来看一下大家在考场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

第一个案例:请你谈谈对“由厕所革命所引发的系列深刻革命,是名副其实的革命”

考生一:要点大致内容:观点写的是:观念革命,设施革命。分析写的是:厕所现在存在的问题;对策写的是:材料中厕所革命的所有做法。

考生二:没有观点,分析写问题,对策写的是:材料中厕所革命的所有做法。

那么可以看出仅从考场上而言,这道题,得高分的概率对于以上两位同学来说很难,理由如下:1、书写的要点存在无关要点,虽然考场无关要点不扣分,但是却会挤占得分点的空格。2、考生二没有观点不重要,但是观点相关的内容答案中没有体现,导致失分。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请看下面几道例题示范:

二、到底应该怎么办?

题干为:谈谈你对“制造业是未来经济繁荣的关键”的理解。

这句话是指,脱离制造业的虚拟经济“虚火”,是酿成危机进而造成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主因,所以制造业是经济繁荣的核心。一、美国回归制造业,走高端路线后,贡献了很多就业岗位,创造了就业岗位组合也好得多;二、制造商可以积累大量的生产诀窍,避免受到海外对手的威胁;三、制造业产品的适应性更强,能满足市场需求;四、日本制造业外移后,出现了“产业空洞化”,进入经济的危机中;五、德国把精力放在制造业,促进了科技创新能力,业使其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因此,要以人为主导,政府通过扶持和补贴来支持制造业发展。

题干为:谈谈你对“民族音乐在披上时尚的外衣的同时,不能失去民族的气质和筋骨”的理解。

这句话是指:在创新民族音乐与现代流行元素的融合时,更应该注重其本身的民族文化的彰显。一、传统音乐在现代流行元素方面创新不足时,会让观众产生“不好接受”的距离感,然而,通过现代元素的巧妙融合,能够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二、有些作曲家假借民族音乐之名,谋取经济利益,凭空创造,失去了传统文化的因子。所以要植根于民族厚土,进行文化创新,善于继承,神域从现代元素中寻找动感元素才能让艺术光彩永不衰竭。

所以,看了以上答案,大家会发现,综合分析找点并不是,直接去问题、原因、影响,因为很明确,厕所革命那道题,直接写已经带来失分,那么综合分析到底怎么做才能应对每一道题呢?其实:综合分析作答应该是寻找与题干作答对象相关的所有内容,再去看那些是观点、分析、对策来呈现答案;不能先入为主直接一看题,一味的看问题、原因、影响、对策,那么这么的做法只能应对一部分简单的常规的题,不能应对所有综合分析题。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