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申论指导:巧用影响分析法让分论点更出彩

新浪教育

关注

分论点作为文章的主体内容,往往体现我们个人的论证能力以及我们的文学素养,但是很多同学最大的感受便是没话可说。论证分论点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该如何去写,写完分论点段旨句后如何更巧妙地引出案例?专家认为,巧用影响分析法,是一种很好的论证方式。

先来看几个示例:

例1:

分论点:新机遇,这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

分析:2015 年是“互联网+”的元年,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互联网成为新业态的“铸造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让千千万万的创客应运而生,让亿万人的梦想照进现实,让草根创业蔚然成风;互联网成为新生活的“催化器”,随着互联网与一切的结合,互联网向着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迈进转型,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社区服务,让生活更智慧,让社区更便捷,互联网改变了生活,让生活充满活力;互联网还是新政务的“连接器”,通过智慧城市,城市服务无孔不入,从违章查询、智慧公交、生活缴费、医院挂号、政务公开,拉近干群关系,让政府服务更接地气,可以说,互联网给生活增添了新翅膀,让生活更多彩。

例2:

分论点:新挑战,这也是最危险的时代,“互联网+”也让生活更糟糕。

分析:的确,互联网彷如“忽如一夜春风来”让我们生活为之一变,仿佛任何事物只有与互联网挂钩才能赶上潮流,但物极必反,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负面性。互联网金融的诈骗事件频频爆出,互联网安全饱受诟病;互联网+购物,物流、售后爆出质量危机同样成为吐槽“槽点”;互联网+交通,虽然带来便利,但抢单、垄断、安全性、一哄而上、缺乏规范也常常让我们胆战心惊;而互联网在文化碎片,概念滥用等诸多危机上,都应该更加清醒,互联网不应该是浮夸的概念,要承认互联网带来的风险,理性慎重对待这把双刃剑,不可用力过急过猛,不可急于求成,要沉住气,把“互联网”内功练好。

可以看出,影响分析法的关键就在于进行一定的影响分析。其中影响分析可以从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入手,下面具体从影响分析法的基本思路上介绍一下。

基本思路:

分论点+过渡句+案例\现象+影响分析+总结观点

也就是说确定好分论点以后,可以先选择一个过渡句,然后对引出的案例进行影响分析,这样一来对我们的案例也就有更多想说的话了,最后总结观点。

例一:

题目:请你结合对全部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围绕“引导农民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自拟题目,写一篇论文。

分论点:提升农民法治意识,引导农民守法。[分论点]

分析:法律是规矩,是准绳,是任何人不可逾越的红线。[过渡句]从农民知法犯法滥用农药,到领导干部带头套取国家土地补偿款,再到村务不公开不透明。[案例]这些农村乱象的背后反映出农民缺乏法治素养,法治意识淡薄,并且村干部存在人治思想,以权压法、以权代法。[原因分析]长此以往,会让农民受到损失,让农村陷入无序状态,让农村成为法外之地,成为执法的盲点,也会阻碍社会法治的进程。[影响分析]因此,要引导农民守法,就要做好普法工作,引导村干部做好表率模范作用,让农村法治再上新台阶。[总结观点]

从分析中可以发现,我们通过对“农民法治意识”的消极影响的分析,从农民个人到整个农村再到整个社会进行影响分析,使我们的论证更加的充分,有说服力。

例二:

题目:英国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请结合你对这句诗的理解,以“连接”为切入点,联系实际以及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分论点:互联网社会连接了万物 但仍需守住接口。[分论点]

分析:要正确看待网络时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过渡句]进入现代社会,个人成为原子化的个体,孤独感,无助感,迷茫感增强。借助网络,个人更好地找到了同类,更好地表达自我,纾解情绪,“医联”APP 正是基于此。这有助于增强社会集体观念,强化集体意识,助力社会和谐。然而,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网络时代的舆论引导却也显得至关重要。[案例+影响分析]无数网民突破时空、年龄、性别、阶层、职业等各种障碍聚集在一起,不断强化思维方式、价值理念,也可能会产生偏差,形成“乌合之众”效应,影响社会稳定。[案例+影响分析]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加强网络舆论引领才显得至关重要。[总结观点]

运用“医联”APP的例子,通过影响分析法,从积极与消极方面更加形象的道出互联网与当代社会的联系紧密,进而强调需要做好网络舆论引领。

影响分析法的优势在于能让论证显得更形象、更有创意,虽然我们在论证的时候更有话说,在实际运用的时候需要结合合适的案例去充分论证以及进行深度的思考,这需要我们平时注意积累案例,对时下热点内容以及经典案例多思考、多练习。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