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技巧:代入排除思想解数学运算问题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行测考试中经常会考查数学运算,这也是很多考生退避三舍的问题,都觉得难并且会比较浪费时间,其实数学运算问题并不是洪水猛兽,其在公职考试中所占分值都是比较大的,这是与他人拉开差距的重要部分。那么接下来为各位考生讲解一种解题方法——代入排除。

代入排除的原则

1、先排除再带代入

[例1]某校人数是一个三位数,平均每个班级36人,若将全校人的百位数与十位数对调,则全校人数比实际人数少180人,那么该校人数最多可以达到多少人?

A.750 B.972 C.396 D.998

[答案]B。解析:根据题目要求“平均每个班级36人”可知,总人数是36的倍数,选项A,D不符合,B,C选项符合。题目中还有一个要求“将全校人的百位数与十位数对调,则全校人数比实际人数少180人” 这是再把B代入验证,符合要求。所以选择B选项。

2、结合问法,若所求为极大值,则从大选项开始代入;若所求为极小值,则从小选项开始代入。

[例2]某旅行社组团去外地旅游,30人起组团,每人单价800元。旅行社对超过30人的团给予优惠,即旅游团每增加一人,每人的单价就降低10元。当旅行团的人数是多少时,旅行社可以获得最大营业额?

A.65 B.55 C.45 D.35

[答案]B。解析:根据题干信息,要求当旅行团的人数是多少时,旅行社可以获得最大营业额,那么就可以根据题干条件从最大的代入选型,例如代入A选项,当人数为65人时,营业额为65×(800-10×35)=29250,例如代入B选项,当人数为55人时,营业额为55×(800-10×25)=30250,故选择B选项。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