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行测技巧:可能性推理“关键词句敏感”

新浪教育

关注

我们都知道,可能性推理无论是在国考的副省级考试、地市级考试中还是各个地区的省考中都是重点,不仅仅做题技巧性强,而且分值占比也是较高的。很多同学在学习完言语理解的主旨观点题,都知道我们对于很多词汇要有敏感性,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解题,那么在可能性推理的选项分析中,哪些词语可以作为关键词帮助我们快速分析选项呢?

1、研究人员完成了两项记忆实验,实验一中参试者学习40组单词,实验二中参试者学习一系列手指信号。两实验中,只告诉一半参试者10小时后将接受测试,实际上所有参试者都将接受测试;只安排一部分参试者在学习和测试之间小睡。结果发现,睡觉组参试者比不睡觉组参试者表现更好;事先被告知要进行测试的参试者,测试成绩也比较高。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睡眠有助于大脑储存对将来有用的记忆信息。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反驳该结论的一项是( )。

A。实验一中参试者都是记忆力较好的、在某语言专业学习的年轻人

B。有些被告知要进行测试的参试者,小睡时没有睡着,他们无意识地在大脑中复习所学过的内容

C。安排小睡时间的参试者,均为年龄较小的少年,而众所周知,人在少年时期的记忆力比较好

D。实验二中部分小睡的参试者以放松的心态参加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答案]C。解析:分析完毕题干的逻辑主线,发现轮机是“睡觉组参试者比不睡觉组参试者表现更好;事先被告知要进行测试的参试者,测试成绩也比较高”,论点是:睡

眠有助于大脑储存对将来有用的记忆信息。A项和D项话题不在题干的逻辑主线上,题干并未没有明确说明被安排小睡的人都是来自于第一组或者第二组的,属于无关选项排除;B有一定的削弱力度,但说的是“有些”参赛者的情况;C项说明的是参赛者均是年龄较小的人,则其表现好可能是由于年轻时记忆力本身较好,可以进行削弱。我们将C、B对比,B项研究的仅仅是有些被告知要进行测试的参试者,有些并没有明确有多少人,而C项表达的是所有被安排小睡的实验者,人数更多,综合削弱力度更强。故本题选C。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在服药时为图省事,将药片放在口中后,不喝水或仅喝一口水,再用力一咽,就算是服完药了。有些人认为,这种服药方式是不可取的。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这些人的观点?

A、服药时增加饮水量会降低药物的浓度

B、服药时大量饮水,可加快药物通过咽、食管进入胃的速度

C、有些药物,由于代谢产物深解度低,容易在泌尿道中析出,引起其他症状,因此病人在服药期间每天至少要饮水1500毫升

D、服药时饮水过少会使药片滞留在食管中时间较长,甚至产生副作用

[答案]D。解析:题干的观点很简单,服药图省事,不喝水或者少喝水这种服药方式不可取。A项表示增加饮水会降低浓度,却并没有表达清晰降低浓度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为无关项。B选项表明大量饮水会增加药物进入胃的速度,这种方式也不一定就是对的或者错的,并没有支持不喝水或者少喝水服药不可取。C选项想表明服药期间,水的作用,但是题干论证的是在服药时,不是一个概念,服药期间多喝水不代表服药时也需要多喝水,所以也为无关。D选项表明服药时少喝水会产生副作用,支持了题干得观点。正确答案为D。但是很多同学在做题时可能并没有分析清楚题干和C选项的时间概念,认为C也是一种支持,即使这样,那么C选项说的是有些药物,不代表全部药物,并且容易在泌尿道中析出也不一定代表着一定会析出,必然性的力度大于可能性,即使能加强力度也是有限的,不如D选项好。

考生们在做题时可以根据选项的关键词汇的表达来快速理解选项力度,比如表达可能性的词:可能、容易、或许等等。表达数量的词汇:全部、都、所有、一些、部分、有的等等,保持敏感性,这些词汇力度可能比较弱。但是量大力度大于量小、必然性力度大于可能性并不是简单指论述对象范围越大,削弱或者加强力度越大,语气越肯定力度就越大,而是在分析清楚题干论据和论点的前提下,再讨论谁大谁小的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