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技巧:平行定义解题靠“找茬”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过程中经常出现平行定义的题目,很多考生如临大敌,有严重的抵触情绪。其实平行定义虽然都是多定义的题,看似审题会耗费大量时间,但是由于平行定义的题目各定义之间一般会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和差异性,只要我们特殊关注差异性,也就是平行定义解题靠“找茬”来解题。

例1。学习有两种形式:同化是指个体在与外界互动中,以已有的知识体系和技能经验为基础,形成对当前信息的认识;顺应是指个体在与外界互动中,对自己原有体系和经验进行调整,以适应当前信息,从而不断完善。

根据上述定义,以下最能体现同化这种学习形式的是:

A。触类旁通 B。循序渐进

C。集思广益 D。融会贯通

解析:[答案]A。

平行定义相同点:都属于学习形式。

不同点:学习过程不同。同化是指个体在与外界互动中,以已有的知识体系和技能经验为基础,形成对当前信息的认识;顺应是指个体在与外界互动中,对自己原有体系和经验进行调整,以适应当前信息,从而不断完善。同化的关键信息是:以已有的知识体系和技能经验为基础形成对当前信息的认识。A项触类旁通属于同化;B、C、D三项均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例2。纵向整合是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进行的整合,其主要目的是控制某种资源,保障供应,如收购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或拥有某种渠道、扩大销售等。横向整合是生产和销售相同或相似的产品、经营相似业务、提供相同劳务的企业间的合并,其主要目的是把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联合起来,组成企业集团,实现规模效益。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横向整合的是:

A。老张为保证其酒店食材供应质量,建设了一个蔬菜和渔场养殖基地

B。因经济不景气、楼市疲软,某房地产商开始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C。某公司为拓展业务,与某高校联合,走产学研结合的路子

D。某著名奶制品生产商收购了一家乳品公司85%的股份

解析:[答案]D。解析:平行定义不同点:横向整合定义的关键信息是:生产和销售相同或相似的产品、经营相似业务、提供相同劳务;纵向整合是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进行的整合。A项建养殖基地是在提供原料供应,属于纵向整合;B项进军其他领域不是一种整合;C项产学研结合是典型的纵向整合;只有D项属于横向整合。故答案选D。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