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申论备考:让“题好”成就精彩

新浪教育

关注

“题好一半文”的意思是说选个好的主题或选个好的题目就等于你的文章已经完成一半了。这强调了选题和拟题的重要性。但当前公务员考试申发论述的出题特点却是给定主题或话题,这就使得大部分考生不再追求“题好”,而忽视了拟题的重要性。好的标题是一篇优秀文章的眼睛,也是阅卷人与我们作答的申发论述题目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可以说打赢此“疫”至关重要。因此,下面主要结合某省省考的一篇话题作文来向广大考生演示“好题”的小操作。

标题的一般写法为主题+意义/对策。如主题为“汽车文明”,角度为“社会文明”,二者的关系为手段目的关系,即可写为“汽车文明有利于社会文明”。但这种常规的标题很难在公务员考试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收获良好的第一印象,进而获得阅卷老师的青睐。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掌握以下三种标题优化方法来增加标题的魅力。

一、使用修辞。

以“比喻式”为例。即使用比喻词,将主题或角度比作喻体。如“汽车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保障/基石/新引擎/助推器/加速器/重要支撑”、“让汽车文明成为社会文明的保障/基石/新引擎/助推器/加速器/重要支撑”、“社会文明是汽车文明的目的/落脚点/定盘星/重要方向”、“让社会文明成为汽车文明的目的/落脚点/定盘星/重要方向”、“让汽车文明绿灯照亮社会文明”等。此外,运用拟人的修辞方式也可,如“以汽车文明引领社会文明”。

二、对仗式。

即前后两个分句,保持字数相等、结构相同。如“厚植汽车文明 夯实社会文明”、“发扬汽车文明 助推社会文明”、“发扬汽车文明优势 助推社会文明进步”、“以汽车文明 润社会文明”、“以汽车文明之水 润社会文明之田”、“筑牢汽车文明之魂 夯实社会文明之基”等。

三、引言式。

即一般主标题为引言,副标题为文章的真正论点。如“不学礼 无以立——让汽车文明绿灯照亮社会文明”、“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以汽车文明之水 润社会文明之田”、“和羹之美 在于合异——让汽车文明拥抱社会文明”等。

好的标题灵活多变,如上面在引言式中也包含了修辞和对仗的用法,让整个标题以更为新颖的方式准确的体现主题,真正做到“题好一半文”。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