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技巧:主旨观点之迷惑选项辨析

新浪教育

关注

无论是在省考还是在国考中,言语理解在行测考试中占据比重还是比较大。而在言语考试中,涉及一类文字比较多的题型,就是片段阅读题目。在片段阅读中又会经常涉及主旨观点题目的考察,而这类题目的选项设置特别有干扰性,让我们做题的时候会有出现“完美避开”正确选项的情况。今天,就这类题为例,通过对常设迷惑性选项类型的分析带着考生走出迷途。

1。 针对非重点内容的选项设置

针对非重点内容的选项设置就是选项涉及的信息在材料中可以找到,但是并非出自文段所重点论述的内容。

例1: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技术加入了外来基因或去除原有基因的食品。许多人担心,吃了转基因食品,动植物的基因会转移到人体中,这是由于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产生的一种误解。几乎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不论基因的来源如何,构成基因的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都会被酶分解破坏成小分子,不可能将外来遗传信息带到人的基因组里。

这段话谈论的核心是:

A。转基因食品不会将动植物的基因转移到人体的原因

B。酶是消灭动物基因的主要力量

C。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并且基因是可以被分解的

D。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解析]整个文段是围绕转基因食品的话题展开论述。文段开篇介绍了转基因食品是如何加工而来的。接着论述有些人觉得吃了转基因食品动物的基因会转移在人体中,但是作者认为这是一种误解。那么通过“误解”这两个字可以看出作者认为吃转基因食品其实是不用担心题干。后文告诉我们几乎任何食品会有基因,这些基因进入人体之后会被酶分子破坏掉,不会把外来的遗传信息带到人的基因组。那么可以看出后文是通过原理维度的分析告诉我们其实外来基因是不会转移在人体中的。分析可以明确文段的重点就是想说明吃转基因食品不用担心基因会转移在人身体中。A选项定位在原文就是文段的最后一句,那么可以发现表述是正确的,但是通过刚才的分析,就会发现最后一句并不是文段的重点,那么A选项就是正对文段非重点内容的选项设置,排除。B选项涉及的“酶”发现也是文段的最后一句中的内容,也是针对非重点内容的选项设置,另外,也要注意文段“主要力量”在最后一句是得不到的,排除。C选项论述的内容也是出自文段的最后一句,也是针对非重点的选项设置,排除。D选项强调对转基因食品没必要担心,与文段分析的重点一致,保留。故正确答案选择D选项。

2。针对重点内容的选项设置

针对重点内容的选项设置就是选项涉及的信息是出自材料中重点信息的位置,但是选项在表述过程中可能表述的不够全面或者是表述过程中出现过度的推断。

例2:放风筝时,人们凝视自己的作品摇曳于万里晴空、蓝天白云之上,欣慰、恬静、平和之情油然而生,这种精神状态有益于高级神经活动的调节,能健全和强化神经系统支配下的组织、脏器的生理机能。人们抖空竹时,随着上肢的运动,极大地锻炼了肌纤维;骨骼肌有节奏的压挤动、静脉,血流加速,供血充分,防止了局部血液淤滞,增强了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使肩关节肌纤维、韧带、局部神经、血管的功能得以维护和加强。

对上述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

A。民间游戏活动其乐无穷 B。民间游戏活动能够治疗疾病

C。传统游戏活动有娱乐和健身作用 D。应当大力实践民间传统游戏活动

[解析]分析题干,发现文段首先描述的是放风筝的时候,人们会凝视自己的作品,会产生欣慰、恬静的心理活动同时会健全和强化生理机能。接着描述了抖空竹的时候,也会锻炼肌纤维,对血管以及韧带等都有维护和加强的作用。可以发现,文段前后之间是并列的,那么重点就是要把前后两句话进行总结概括,即游戏活动会在人们娱乐的同时会锻炼身体的生理机能。A选项涉及了游戏活动的娱乐性,是涉及了文段的重点内容,但是它只涉及了“娱乐”,概括不全面,排除。B选项强调民间游戏会治疗疾病,在材料中是论述会锻炼肌纤维、防止局部淤血,但是并没有说是“治疗疾病”,发现B选项就是针对文段重点内容进行了主观推断,排除。C选项强调传统游戏有娱乐和健身作用,全面概括了文段内容,保留。D选项强调要大力实践民间传统,但是材料描述的游戏活动有好处,那么大力实践就是针对文段出现的主观推断,排除。故正确答案选择C选项。

通过上述例题的分析,相信大家对主旨观点题的迷惑性选项有了清晰的认识,后期各位考生还要通过题目的练习加以巩固,成功避开选项设置的“坑”,相信这类题的正确率会有所提升!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