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1国考行测技巧:资料分析如何准备?

新浪教育

关注

国考可谓是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经济下行的当今,杀条血路,实属不易。加之今年疫情影响下经济发展的萎靡,公考成了很多人眼中的“铁饭碗”。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处于优胜的地位,备考至关重要。资料分析在考试中往往是一个拿分点,也是容易丢分的。接下来,就带大家从资料分析的角度一起为2021国考而奋战。

一、了解考情

公务员考试经历多年的考究、完善和调整,无论是考试内容还是考试题量日趋稳定,已经形成相对较稳定的体系。就内容来看,行测包含五大专项,分别是言语理解、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常识判断和逻辑推理,接下来我们重点来说资料分析备考方案。考题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1、资料分析基本考情

资料分析近几年都考察20道题,一篇材料带5个问题的形式出题,总共4篇材料。

2、资料分析考点

近三年考点没有太大变化,从理论概念来看,资料分析主要考查以下三点,分别是:增长的基础概念、高频考点。增长的考点主要是增长率、增长量、基期值、现期值四个研究对象间的基本公式,近几年均有所考察,题量在5~8个左右,该部分难度不大,都是基本公式的应用,需要引起重视,争取全部做对。高频考点分别是是比重、倍数、平均数、年均增长、隔年增长5大考点,其中比重和平均数考点较多,需要加强公式的应用。倍数、年均增长及隔年增长考点稍少一些,但每年均有所考察,需要加强练习。难度较大的是综合类题目――多个考点结合考察,该类题目难点在计算方法的应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计算方法。

资料分析计算方法主要考察的是尾数法、特征数字法、有效数字法、错位加减法,这些计算方法能解决90%以上的问题。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不同的计算方法,针对列式的特征确定相应做题速度才能提升。

3、资料分析题型

主要是直接查找型、计算型、比较型三大类。直接查找类主要是查找、分析数据得出结果,题目设计较简单。计算类主要是以上四种计算方法的应用。比较类考察的主要是增长率、增长量及年均增长率,比较方法有观察、结合中间值、首数、同位比较法,针对不同的列式和数据,选取不同的方法。

二、需要重点训练的基本能力

1、阅读材料的能力

资料分析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材料类型分为文字类、表格类、图形类或前几种材料综合型。阅读、分析、整合材料及理解题干信息,是做题的第一步,可见它的重要性,只有正确分析材料、阅读题干才能保证下一步列式的正确性。

2、熟练运用计算公式的能力

列式是建立在读懂题干所求量,通过所给已知条件确定需要运用哪一个公式解题的过程。读完题干后,在材料中找到对应的统计指标,确定已知条件的同时能快速列出式子,这就需要考生熟记所有的计算公式。记公式的过程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通过理解来加深记忆,例如:两数之比部分的公式应该结合起来记忆,倍数、比重、平均数都有统一的形式,分子、分母分别用A、B表示,统一为的形式,记住其中一个公式就相当于记住三个公式,但要注意他们之间的不同。

3、计算能力的提升

资料分析中涉及到的数据较大,这就需要考生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提升计算速度。为了提升计算能力,就需要考生多做题,培养数字、列式的敏感性。

4、易错点的总结和梳理

相比于其它部分,资料分析的难度、考察知识面的广度都比数量关系简单很多,所以考生很有必要花更多时间将正确率提升到80%以上。这需要考生认真总结、梳理易错点,避免在简单问题上出错。

不同阶段的考生准备程度不同,得根据个人情况调整进度,找到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