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技巧:力度比较 让你不再纠结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行测判断推理部分,可能性推理占比很大,而我们在解这类题目时,存在一个疑惑:如果多个选项都能对题干进行加强或者削弱,那哪一个选项力度最强呢?往往大家都会比较纠结。其实选项的力度比较应该是有法可依的,在此进行深入分析。

必然优于或然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比较角度。所谓必然和或然,有两种理解方式。第一种比较简单,字面意思上直接出现了表示必然和或然的词汇,表示必然的词汇一般有“一定、必定、必然”,表示或然的词汇一般有“也许、大概、可能、或许”。有这些词汇出现的时候,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去区分选项力度。

如:物理学家费米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费米佯谬”,假设银河系中果真存在外星智慧生命,考虑到银河系古老的年龄以及其他因素,他们应当早已造访地球了,但事实是,当我们仰望星空,我们所面对的是所谓的“大寂静”──宇宙一片安宁,无声无息。以下各项判断如果为真,则哪项最能虚弱“费米佯谬”?

(1)很多神秘的“UFO”事件可能是由外星智慧生命制造的

(2)外星文明已经达成了与自然界的平衡态,与星系背景巧妙地融为一体

[解析](2)。第一个选项中直接出现了“可能”这个词汇,只是有可能而已,属于是一个或然性选项,而(2)中明确说明外星文明已经融为一体了,是一个确定的事实。根据必然优于或然,第2个的削弱力度更强。

必然优于或然的第二个方面指的是:有些时候,虽然选项中没有明确出现这些词汇,但是实际上隐藏了表示或然或者必然的意思,必然性角度优于或然性角度。

如:核电站遍布于世界各地。核电站运行噪音低,所产生的电能也较为廉价。正常运行的核电站不会污染环境。因此,核电站不会产生任何危害。如果以上论述正确,以下哪项对上述结论提出了最严重的质疑?

(1)一旦发生核泄露,就会对当地的环境产生严重核污染

(2)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料,会释放出对生物体极其有害的高能粒子和射线,其危害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消失

[解析](2)。第一个选项中产生的严重核污染是在核泄漏的前提之下才会有,有一个前提条件,也就是说表述的是“可能会有核污染”,而(2)中一般核电站都会有核废料,也就是表达的是“一定会有污染”。根据必然优于或然,第2个的削弱力度更强。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