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语句排序题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历年行政能力测验中,我们总会发现有一种题型,年年遇到,但是年年出错,同学们对它恨得咬牙切齿,但是却又对它束手无策,这种题型就是语句排序题。其实,语句排序题由于其内容多、耗时长的问题,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对于这种题目,并不是真的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主要还是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今天,就针对语句排序题谈一谈它有哪些有效的解题技巧。

一、抓逻辑起点:语句排序题一般由6个打乱顺序的句子组成,先看所有句子耽误考试时间,所以可以先看选项的首句,排除不适合作首句的句子,进行选项的快速排除。

不适合做逻辑起点的句子包括:

1、含指代不明的指示代词的句子不适合做逻辑起点;

2、关联词的后半句不适合做逻辑起点;

3、含总结词的句子不适合做逻辑起点;

4、具体分析、描述性的句子不适合做逻辑起点。

例1。①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征也开始初露端倪

②历史上的上海,处于传统江南文化的边缘地位

③来自各地的商帮,如浙江的宁波帮、绍兴帮,湖南的洞庭商帮,广东潮州帮,福建泉漳帮等活跃在 上海

④从经济地理角度而言,上海距离素称“鱼米之乡”的苏杭尚有相当距离,在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传 统社会中自然不占突出位置

⑤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三重边陲的上海,尚无法在以苏杭为代表的江南主流 文化方面有什么建树

⑥虽然在文化上处于边缘地位,但由于优越的地理条件,上海在明清时期已经成为江南重要的商业市 镇之一将以上

6 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②⑤⑥①③ B。①⑤④③②⑥

C。⑥③②④⑤① D。②④⑤⑥③①

[答案]D。解析:分析可知,①句中的“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特征也开始初露端倪”中有个“也”,属于并列词的后半句,不适合做逻辑起点,排除B项;⑥ 句中的“虽然在文化上处于边缘地位”,属于让步转折,不适合作首句,对应于⑤句中的“尚无法在以苏杭为代表的江南主流文化方面有什么建树”,因此⑥应紧跟在⑤后,排除 C 项;③句中的“来自各地的商帮……等活跃在上海”是对⑥句中“上海在明清时期已经成为江南重要的商业市镇之一”的具体说明,因此③应紧跟在⑥之后,排除 A项;故本题答案为 D。

二、抓标志词语:如果语句排序题通过逻辑起点无法排除,可以通过找句间关系进行排除,一般通过标志性词语找句间关系,常找的句间关系包括:关联词、指代词、重复词、顺序词、总结词等。

例2。①在丹麦、瑞士等北欧国家发现和出土的大量石斧、石制矛头、箭头和其他石制工具以及用树干造出的独木舟便是遗证

②陆地上的积冰融化后,很快就出现了苔藓、地衣和细草,这些冻土原始植物引来了驯鹿等动物

③又常年受着从西面和西南面刮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很适合生物的生长

④动物又吸引居住在中欧的猎人在夏天来到北欧狩猎

⑤北欧虽说处于高纬度地区,但这一带正是北大西洋暖流流经的地方

⑥这大约发生在公元前 8000 年到公元前 6000 年的中石器时代

将以上 6 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⑥⑤③②④① B。⑤②③④①⑥

C。⑤③②④⑥① D。⑥②④①⑤③

[答案]C。解析:⑥有指示代词“这”,一般不放段首,由此可排除 A、D。②句末尾的“动物”与④句开头的“动物”互相呼应,形成顶真结构,故④句应紧跟在②句后面,排除 B。本题正确答案选 C。

相信通过上面的例题大家对于语句排序题应该有了新的认识,再次为大家总结语句排序题的思路,主要包括以下的几点:1、首句排选项;2、通过标志词找句间关系。当然,部分题目可能只通过这两个方法无法完全解决,所以有时候还需要借助分析上下行文关系进行解题。因此,大家平时可以多练习语句排序题,将方法运用熟练,这样才能保证同学们在考试时快速且正确的解决题目。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