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小标题提炼技巧

新浪教育

关注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最基础的题型,往往因为它操作起来相较简单而不被考生重视,然而其中却蕴含着申论的核心答题思想——问什么答什么、答案都在材料中。同时纵观近年考题不难发现,如今对归纳概括的要求逐步提高,从原本的简单找点逐渐转向需要考生具有更强的概括能力,需要将相关要点进行适当合并。在这里就来聊一聊小标题的提炼技巧。

首先是明确文章逻辑

在如今的申论考试中,材料往往在每段都会出现内在逻辑,一方面是有的文章每段都会讲述一个内容,而且各自内容不重叠,我们需要按照文章作者的意图寻找到这些并列的段落大意。另一方面作者在写文章时经常会以一句相关要素的表达来引出文章核心内容,比如:辽宁省考咖啡馆一题中,在绝大多数段落都出现“为了解决什么问题,采用什么做法”,而此题是概括做法,前者的目的就是对做法的宏观概括。再比如:国考S市水系建设一题中,绝大多数段落都出现“曾经有什么问题,如今采用什么做法”,而此题市概括做法,前者问题就是该市解决办法的关注点。文章逻辑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划分答案条数与答题分类方向。

其次是关注材料关键词

作者在书写文章的时候,一定会想要把自身的核心观点清晰的表达给读者,就像一句笑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作者一般会将关键内容以高频词的方式体现出来,而作为考生的我们,往往只需要关注材料中具有实际含义的高频词就可以有效地提取某一段落、部分的小标题。

再次关注首句、尾句、中心句

首句的作用是开门见山、引出下文;尾句的作用是盖棺定论、总结上文;中心句的作用是承上启下。由它们的作用就不难看出他们本身就是作者在自我概括材料内涵,而我们考生往往在阅读材料时多加关注,找到这些句子,就可以有效从中提炼核心内容,从而写出自己的小标题。

最后关注材料中的并列词

并列词往往会在材料中具有跟后文呼应的作用,比如在辽宁省考向英模学习一题中的:对党忠诚、事业为上、一身正气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考生,我们只需要培养对并列词的敏感性,一旦看到第一反应就是能否最为小标题,如果内容确实可以对应,那么就直接作为小标题即可。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