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巧用因果倒置解决行测削弱性题目

新浪教育

关注

会设置两类选项:“另有他因”与“因果倒置”。那么这两类哪种更可以削弱呢?答案是“因果倒置”。下面,带大家一起来学习。

比如说,小敏吃完药结果肚子疼,则小明肚子疼就有可能是因为吃药。

如果补充一个信息说明小明除了药之外,还吃了水果,则小明肚子疼也有可能是因为吃了水果,而有可能不是因为吃药,这就是“另有他因”。如果补充一个信息说明小明是因为肚子经常不舒服所以才吃药,则可以说明吃药不是肚子疼的原因,即“因果倒置”。另有他因说明“可能不是因为吃药”,而“因果倒置”则可以说明,一定不是因为吃药。故而“因果倒置”削弱力度更强。

例题:某社区近期举行了一项关于家庭饲养宠物与家庭生活幸福感关系的调查。此次调查走访了100户家庭,调查的内容包括宠物的种类、饲养宠物的时间、家庭成员的学历和职业等诸多方面,调查结果表明,饲养宠物的家庭,其家庭成员的幸福感普遍高于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这说明,家庭饲养宠物有助于提升家庭生活幸福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该调查所采集的样本数量不足

B。该社区饲养宠物的通常是那些居住条件较好的居民

C。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其家庭成员通常是工作较为繁忙的在岗职工

D。家庭饲养宠物通常是因为其成员有充裕的时间并具有较高的家庭生活幸福感

答案:D。

解析:题干是在讨论饲养宠物和家庭生活幸福感之间的关系。通过一项调查发现,饲养宠物的家庭幸福感比较高,所以得出结论:因为饲养了宠物,所以提升了家庭的幸福感,二者之间有因果关系。我们要削弱,即找一个选项去说明家庭饲养宠物是无助于提升家庭幸福感,二者不存在因果关系即可。

接下来分析选项:

A选项“该调查所采集的样本数量不足”,样本数量不足意味着实验不具有普适性,则结论有可能不具有代表性,可以起到一定的削弱的作用,保留;

B选项“该社区饲养宠物的通常是那些居住条件较好的居民”,告诉我们养宠物的人居住条件比较好,也就意味着很可能是因为居住条件比较好,所以他的幸福感比较高,则有可能不是因为饲养了宠物使得他的幸福感比较高,可以削弱,保留。

C选项“没有饲养宠物的家庭,其家庭成员通常是工作较为繁忙的在岗职工”,告诉我们没有养宠物的家庭工作比较繁忙,也就是说,没有养宠物的家庭,幸福感不高很可能是工作本身比较繁忙导致的,而不是没有养宠物导致的,可以削弱,保留。

D选项“家庭饲养宠物通常是因为其成员有充裕的时间并具有较高的家庭生活幸福感”,告诉我们,是因为这些家庭其成员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有较高的幸福感,所以才饲养宠物。而题干结论是:由于饲养宠物导致家庭幸福感的提升。

D直接告诉虽然我们两件事同一时期发生,但不是饲养宠物使得幸福感提升的,而是因为幸福感本来就高,所以才饲养宠物直接否定了题干的结论,故而可以削弱,保留。

ABCD都可以削弱,那么哪一个更能削弱呢?回头再来比较,ABC只能说明题干结论有可能不正确,但是D可以说明题干结论一定不正确,故而本题答案为D。

通过上述的例题讲解,大家对于可能性推理的削弱性题目的解答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平时还是要用各种方法来多加练习,方能在考试中更得心应手。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