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申论贯彻执行题如何增“分”添彩

新浪教育

关注

近年来申论考情不断变化,贯彻执行这一题型因为考察的灵活性逐渐成为了考察的重点及难点题型,同时贯彻执行能力又延伸到应用文写作方面。那么如何让贯彻执行不再难,下面为大家分享贯彻执行的答题小技巧,让各位考生能够快速在贯彻执行题上增“分”添彩。

一、审清目的内容,明晰作答要点

审清题干和要求,需要准确把握题干作答目标、内容、背景。首先,抓准文种是偏公文考察还是应用文考察。其次审清目的是什么,内容主题是什么,若目的和主题内容抓不住核心关键词,找点方向就会跑偏,从而导致要点不准、不全、逻辑混乱等情况。

例如:请根据以上材料,以H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拟写一份介绍方正县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经验的简报。

文种:简报

关键词:乡村建设、成功经验

作答要点:只要和关键词乡村建设有关的现状、原因、影响、对策等要点都要找出来,同时重点概括其做法。

二、满足格式要求,理清作答逻辑

很多考生在作答贯彻执行题目时,担心格式、逻辑书写不正确,出现畏难情绪。如何满足格式要求,需要掌握以下几点:

1、标题

(1)给定题目:直接抄题干、不改动

(2)自拟题目:结合主题目标拟定

①基本写法:关于+内容+文种

例如:《关于XX市节约用水的倡议书》,作答最常用、最常见。

③自拟标题:主题+意义/对策

例如:《节约用水 利国利民》、《节约用水 从点滴做起》,一般适用于宣传动员类、短文短评类文种。

2、发文对象

形式:标题下一行,单独成行,左顶格书写,冒号结束。题干中有“给、对、为、向……”、要求中有“对象明确”等字样时,一定要书写发文对象,其他情况根据根据身份、题干确定。

3、正文

正文按照发文事由、主体内容、结语三部分书写。

发文事由主要参照给定资料前几段,大多数参考背景段、首段、尾段材料中涉及的背景、问题、目的、政策等要点。

主体部分围绕题干内容和目的,找做法及意义居多,归纳概括原词原句,条理呈现要点,能够根据材料的逻辑分类、合并会更好。

结语部分一般参考尾段材料,尾段材料没有结语部分体现,我们就可以采取自然收束式,无需写结语;有结语总结,有啥写啥。

4、发文单位和发文事由

发文单位在正文的下一行,靠右居中书写,独占一行;是题干中身份所在单位、或者要求你的名义。

发文日期在发文单位的下一行,靠右与发文单位对齐,独占一行。发文日期用XX年XX月XX日代替即可,若题干有明确要求,则写要求日期即可。

此外,要求中说明不考虑格式,但是不代表没有书写逻辑,发文事由、主体、结语三部分不能少。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