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行测削弱加强型题目解题方法

新浪教育

关注

许多同学面对行测可能性推理削弱、加强型题目常常不知道如何去下手,尤其是面对相近的选项时十分纠结,最终不能选出正确的答案。今天通过一道题目给大家分享一下解答可能性推理削弱、加强型题目的核心三个步骤。

例。有研究人员声称找到了一种全新的控制糖尿病人血糖浓度的方法,这种新疗法的关键就是咖啡因。他们对患有糖尿病的小鼠进行了试验,当小鼠摄入咖啡因的时候,对于血糖浓度的控制能力比没有摄入咖啡因的小鼠好。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以往通过注射胰岛素控制糖尿病人血糖浓度的方法在未来也可以被摄入咖啡因替代。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上述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全球顶尖的医学期刊上

B。每天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比较麻烦

C。研究证明咖啡因可以降低直肠癌和黑色素瘤的发病风险

D。小鼠和人类体内的肾细胞吸收咖啡因会促进胰岛素的产生

[答案]D。解析:首先分析题干,论据:小鼠摄入咖啡因的时候,对于血糖浓度的控制能力比没有摄入咖啡因的小鼠好;结论是:通过注射胰岛素控制糖尿病人血糖浓度的方法在未来也可以被摄入咖啡因替代。

其次明确问题,题干要求支持上述结论,那我们需要选择一个选项使题干结论成立的可能性上升,表明注射咖啡因确实可以替代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浓度。

最后分析选项,选项A,上述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全球顶尖的医学期刊上。成果是否发表在顶尖期刊上,与摄入咖啡因能否替代注射胰岛素是无关的,所以A项属于无关项,排除。选项B,每天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比较麻烦。B项只是说注射胰岛素比较麻烦,但没有说明摄入咖啡因能否替代注射胰岛素,B项属于无关项,排除。选项C,研究证明咖啡因可以降低直肠癌和黑色素瘤的发病风险,但能降低直肠癌和黑色素瘤的发病风险,与能否控制糖尿病人的血糖浓度的联系看不出来所以C项属于无关选项,排除。选项D,小鼠和人类体内的肾细胞吸收咖啡因会促进胰岛素的产生。D项说明咖啡因可以促进人体胰岛素产生,既然通过摄入咖啡因确实可以控制糖尿病人血糖浓度,那就可以替代原有注射胰岛素的方法了。D项解释了为什么摄入咖啡因的方法,能够替代注射胰岛素,使题干结论成立的可能性上升,最能支持结论。综上,答案选D。

可以看到分析清楚可能性推理削弱、加强型题目我们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明确题干的推理过程,重点明确其结论,梳理清楚题干讨论的话题。第二就是明确问题的要求,是寻找支持项还是削弱项。第三就是分析选项的意思,明确选项对于题干的作用。

了解了可能性推理题目解题思路,还需要去提升的就是自己对题干论证过程的分析能力和对选项意思的理解力。在备考中给大家多加练习,提升自己能力,最终提升可能性推理削弱、加强型题目的准确率。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