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穿衣打扮学问竟然这么大!

新浪教育

关注

作者:刀笔君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公务员约等于土老帽,土的就差掉渣渣了。普通群众可以穿得五颜六色、争奇斗艳,而公务员们却总是黑白蓝灰、暮气沉沉。

但再封闭的环境也压制不住那颗臭美的心,很多人就开始在保持“老土”本色不变的前提下,寻求各种突破,慢慢地也造就了各种不伦不类的奇葩装束。有衬衫西裤运动鞋的,有圆领T恤外刹腰的,有紧身牛仔扎领带的,形成了机关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在古代却恰恰相反,严格的官服制度使官员穿衣颇为讲究,绫罗棉麻、紫红绿青无所不有,鹤鸡雁雀、狼虫虎豹款式各异,从头到脚的首饰、配饰就更不用说了。但老百姓却是“散民不敢服杂彩”,没有底气也没有财力穿得花枝招展,只能私下里学官员们穿个长衫,戴个方巾,风雅一通,便是时尚。

当然,封建时代官员穿得花哨,一是为了区分等级,二是为了区分官民。还有一个重要功能,为了施政的需要。《礼记。冠义》中说:“故冠而后服备,服备而后容体正,颜色齐,辞令顺。”意思就是,只有衣冠得体规范之后,才能做到形体端正、态度恭谨、说话和顺,这样你说的话才有人听。

假设你是单位的一把手,穿着大裤衩子去开会,一边安排部署着工作,一边摇曳着浓密的腿毛,你讲的话能有权威吗?所以,公务员会穿衣服、穿对衣服,非常重要。

该露的地方必须露

藏露之间,方显本色。但很多男人穿衣服只懂得藏不懂得露,经常搞得洋相百出。

男人身上的扣子,除了大前门必须扣之外,其他扣子就是藏露之间的秘密武器,扣与不扣,能够看出你的品味和格调。

比如西装,单排2粒扣一般扣上粒,单排3粒扣一般只扣中间一粒或上面两粒。如果全部扣上会让人感觉很无知;双排扣西装可以全部扣上,也可以只扣上面一粒,但不可以不扣,否则会让人感觉很轻浮。哥曾经见过一个级别不低、吨位也不低的官员,西装3粒扣全部扣上,坐向沙发的一刹那,脸憋得紫红,整个画面都是紧绷的,不忍直视。

衬衫外面套西装时,要坚持“三露”原则,露领露袖露袜子。也就是整套西装穿好以后,衬衫要露出领子、袖子一公分,西裤裤边要露出袜子一公分。这样才有质感和层次感,否则整个人跟包了包似得,看着神秘兮兮的,毫无优雅可言。

不要当年轻的“老干部”

穿衬衣时要注意,脖子一定要留出一个扣子,别扣的严丝合缝,搞得跟你们村老支书去开会一样。

这里着重说一下打领带的问题。穿西装打领带貌似是标配,但是现在除了非常正式的场合,几乎看不到有人打领带。甚至总书记开座谈会都不打领带,新闻主播也经常不打领带。这其实是自然轻松主义的新风尚,体现了人们穿衣打扮更注重舒适简约,更注重人性化。

但现在机关里还真有不少人,甚至七零八零后,还梳着油头、裹着夹克、系着领带,同龄人跟他说话的时候,总在想尽一切办法消除代沟,整个人都不蛋定了。

颜色可以拯救一个胖子

公务员们夏天最爱穿白衬衫、黑裤子,这似乎成了默认的“官服”。你看电视新闻,一开会或者一调研,领导和随从人员全是这打扮。当然,这个颜色搭配确实比较简约大方,而且领导也只能这么穿才能显得优雅低调。但随从人员完全没必要啊,你这样穿的跟领导一样,你把领导往哪搁,摄像机对着一片白花花的衬衫,观众找不到领导怎么办。

其实胖子们完全可以扔掉白衬衫黑裤子,代之以蓝衬衫灰裤子、浅紫衬衫卡其裤子,既稳重又有范儿,何必非要往白衬衫里扎堆。

重视你的下半身

此下半身非彼下半身,重视下半身与下半身思考无关,这里主要说说裤子该咋穿。三十岁以后,紧身裤该扔就扔吧,老大不小了,就别那么烧包了。

裤子最好以西裤和商务休闲裤为主,如果是矮个子男士,最好穿直筒裤,裤长千万别盖着鞋面,稍微露点脚踝,这样可以整体提升你的高度,看上去人比较挺拔。但是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裤子截得跟九分裤一样,你又不是跳国标的,也不是跳太空步的,那种裤子除了杰克逊能Hold住,很少有人能驾驭吧?

个矮的男士穿裤衩也是有讲究的,有两个原则需要掌握,一是不能太宽松,二是不能挡膝盖。太宽松整个人的视觉重心就下移了,挡住了膝盖,小腿的长度就变短了。想象一下,一个小低个,穿个过膝的大裤衩子,跟个“小腊肠”一样满街走,你不觉得太有喜感了吗?

鞋子才是你的面子

有人说,一个男人有没有品,看他的鞋就知道了。如果衣着光鲜,全身名牌,但鞋子布满灰尘,出去后照样被人看不起。一个成熟男人的魅力在于细节,一双邋遢的鞋子,给人展示的只能是好吃懒做、不修边幅、粗枝大叶。

穿什么鞋子关键看搭配什么衣服、在什么场合。最近两年健步走在机关里比较风靡,有人为了走路方便,上下班包括在办公室,都穿着白球鞋。开会时西装衬衫白球鞋,那效果简直是屌爆了。十年前华仔这么穿过一次,一年前都教授这么穿过一次,其他人就没见过了。所以,把白球鞋穿出天王巨星的味道,一般人没这个天分,搞不好就成工地里搬砖的了。

人靠衣装马靠鞍,庄严稳重不是老土,公务员穿衣得体,不仅仅关系着个人形象,更关系着党政机关的形象,不能若无其事,更不能随便了事。公务员穿衣打扮,学问很大,今天我只是选择其中几个常见问题作一剖析,能力所限,欢迎拍砖。

本文选自《不是官话》的新浪专栏

责任编辑:马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