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7国考热点:穿山甲公主的思考

华图教育

关注

 

【事件背景】

2月12日,微博名为“农大MXD”的网友曝光了一位“穿山甲公主”,称其“多次在微博上晒穿山甲猫头鹰等活体,还表示喝过多种野生动物汤,吃过穿山甲血炒饭等!怎么下得了口?”这再次引爆了微博话题,随后,广东省林业厅迅速介入调查。

据了解,当事人微博名为“绽放的多多”。微博注册信息显示其公司为深圳某设计工程公司。引起争议的微博是其2011年晒出的图片。

网友的截图显示,2011年9月8日,“绽放的多多”发布了一张炒饭图片,称“第一次吃穿山甲血炒饭,很特别”。同一天,其还晒出两张肉汤的图片,称“八种动物熬了5小时的汤”,其中包括“穿山甲、蛇、天鹅肉”,只喝了2碗就滋补到“流鼻血”。此外,该博主还晒出了身处笼中的穿山甲、猫头鹰等活体图片。

2月12日当天,当“穿山甲公主”被网友挖出后,其删除了涉及穿山甲的微博图片,昨日,记者在微博上搜索“绽放的多多”,发现该博主已改名。

“穿山甲公主”事件发酵后,2月12日晚9时,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官微发布消息称:深圳市森林公安分局监测到“绽放的多多”微博涉食穿山甲等内容,立即展开调查。18时许该微博已自行将涉食穿山甲内容删除。

昨日上午11时,深圳市城管局官微又通报:在国家林业局、广东省林业厅、深圳市公安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绽放的多多”事件取得了新进展。昨日18时许,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将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绽放的多多”微博主林某某带回归案,接受调查。

【相关评论】

@钱江晚报:吃穿山甲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吃野猫头鹰吃别的野生动物的,吃穿山甲的成了众矢之的,吃别的野味的也不能成灯下黑。

@南方日报:现在人们吃穿山甲就图吃个稀奇,像穿山甲公主这些人,就是炫耀。但事情显然不止于此。一种野生保护动物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一些人的盘中餐,本身就暴露了我们在动物保护方面的一系列漏洞。

【出题点】

对于“穿山甲公主”,你有什么看法?

【华图微评】

吃穿山甲晒朋友圈,此事件需要引起我们的深思。吃穿山甲等野味反映出了我们根深蒂固的饮食文化,穿山甲公主们在违法之余滋生出了炫耀,我们的相关监管与问责需要进一步的完善。野生保护动物成为一些人的盘中餐,本身暴露除了我们在动物保护方面的漏洞。

我们需要在各个层面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1、立法层面上,由于穿山甲的保护级别不够,导致了相应的违法惩戒失之于宽,降低了犯罪成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长期需要跟进调整;2、执行层面,无论是本土宰杀穿山甲,还是通过走私手段从其他国家进入国门,森林公安、海关乃至食品监督等相关部门都要进一步坚强监管;3、意识层面,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动物保护意识,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舌之欲而违背法律的约束。媒体需要积极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正确意识,加强社会的监管,每一个公民也应该自觉提高保护意识,剔除爱炫耀、爱慕虚荣的价值观。

(华图教育  佟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