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申论写作中名言警句的应用

中公教育

关注

2017年到来了,各省公务员考试的备考也开始火热开展,许多同学在写作文的时候总是想让自己的文章变得更加出彩,于是名言警句的使用便成了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式,但名言警句究竟该如何使用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具体说说。

一、名言警句使用中的问题

理论上说,在文章写作过程中,作文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成为名言警句使用的地方,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会经常发现,名言警句并非充斥在文章中的每个角落,而用了大量名言警句的文章并不能得到想象中的高分。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方面,大部分考生的名言警句储备不能够满足通篇使用名言警句进行写作的需求,数量积累上十分有限,大量使用就容易导致名言的不准确;另一方面,在阅卷过程中,考官不可能关注到你文章中的每一个部分,全文大量使用名言警句的“性价比”极低。

二、名言警句的位置选择

由于应试文章的特性在特定位置使用名言警句就成了我们在文章写作中增加亮点的有效方法。一般而言,出现名言警句的位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标题中的名言引用、文章开头首句的名言引用、正文段落首句或尾句的名言引用、结尾首句的名言引用。

三、名言警句内容的要求

名言警句的内容要求并不多,主要包括贴切、简洁两个方面。贴切就要求名言警句的选取上,最好不要选取语焉不详或很难理解的名言警句,通常这种名言警句的出现源于对名言的生搬硬套,为写名言而写名言。简洁一般是为了满足备考的需要,降低备考难度,同时也为了用尽可能简单的于洋描述一个道理,不浪费过多的文章篇幅内容。

四、名言警句的一般用法

名言警句的使用目的,是通过使用大家普遍接受的观点来增强自己文章论证有效性的一种方式。简而言之,就是让你的文章论证更容易说服别人,达到你论证的目的。因此,一般来说,名言警句用语对某种现象的解释、对某种道理的总结更加合适,也就很少出现名言警句单独成段、单独使用的情况。

作为增加文章亮点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方式,名言警句的合理使用一定是广大考生提高文章写作分数的有力手段,希望各位同学在文章写作部分能够花更多时间去进行复习,不断提高写作能力。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赵曦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