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考时事:注意!这些新政策8月起开始实施

文都教育

关注

随着8月的到来,又有一大波新出炉的政策即将开始实施。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取消、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民用无人机8月底前完成实名登记注册……文都公考提醒大家,这些新政策不但是公考小伙伴们需要关注的公考时事,也切实的会影响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一定要记得关注!

一、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等将取消

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二、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等有关问题的的通知》,从8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将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专用设备中的USB金税盘零售价格由每个490元降为200元,报税盘零售价格由每个230元降为100元。有关技术服务单位和税控系统产品供货单位,向用户强行推销或搭售扫描仪、计算机、打印机等通用设备,以乱收费查处。

三、统计调查活动将从源头上规范

为全面有效贯彻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进一步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国务院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条例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

开展统计调查活动既要满足国家宏观决策对统计资料的需求,又要切实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提高统计调查的有效性和质量。为兼顾好两方面的利益,条例从五个方面作了规定,包括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尽可能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严格要求统计调查项目的制定,明确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和备案的程序、条件和时限,以及明确国家统计标准的地位等。

四、《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8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8月1日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将正式施行。

新《办法》将切实减轻当事人负担,促进改善营商环境,压缩专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新《办法》的实施还将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协调联动,实现快速审查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撑国家产业布局,提升保护效果。

五、民用无人机8月底前完成实名登记注册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自2017年6月1日起,最大起飞重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开始实施实名登记注册。逾期未注册,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无人机使用也将受到影响。

六、8月1日起军人乘火车可优先购票候车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的通知,从8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可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革命伤残军人证证明身份,在铁路车站购票、候车时按规定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此外,可享受优先政策的随行家属数量原则上不多于2人,不需要出具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