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话题:公务员和私企差别大吗?

新浪综合

关注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优先考虑的总是编制,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国企成了大家的首选,考不上了才去考虑私企,都知道公务员好,那到底好在哪里呢?

1、稳定性

其实这个差距也是绝大多数人最为看重的,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旱涝保收,不会拖欠工资,不会无故裁员,也不会有解体或者倒闭的风险,只要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基本都不会被开除或者辞退;而在私企则不一样,企业本身发展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裁员、甚至倒闭的情况,或者哪怕是老板一个不开心,都有失业的可能,所以被称之为“不稳定”。

2、社会地位

很多人考公务员也是冲着社会地位去的,社会大众普遍认为像公务员这种有编制的工作才叫做正式工作,而在私企打工都不能算作正式工作,而成为了公务员总觉得有面子,在亲戚朋友之间腰杆直,也就是所谓的“官二代”。

3、工资

工资这一块,其实公务员真的不高,只能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普通的基层公务员三四千,甚至还有比这少的,所以要跟私企比,就看跟什么样的私企比了,家里没点家底的公务员生活的都很拮据。

如果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指着工资过活的,建议还是不要考虑公务员这份工作了。

4、待遇

待遇主要谈的就是社保,包括医保和养老保险、公积金,虽然现在实行并轨,公务员也需要自己缴纳一部分的社保,但是其额度和缴纳基数远要比企业高得多,退休之后的退休金也要比企业所缴纳的高的多,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公务员的一个原因,老有保障嘛。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我工资高一些,早点把养老的钱攒出来,何必年轻时拮据呢,这种想法也没有错,全看个人选择罢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务员虽然还是会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也会有一定的人脉基础,少不得会有些办事便利的好处,但更多的还是一份普通的职业而已,每个人的人生规划不同,选择也就不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