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90后公务员辞职去创业 勇于尝试才有无限可能

浙江在线

关注

记者何悦报道 他大学毕业顺利考上公务员,正当身边人为他感到开心的时候,他却选择辞职创业。这名来自丽水龙泉的90后小伙周煜晖,仿佛注定了与朝九晚五的生活无缘,从“沙发客”到青年旅舍,从民宿到精品酒店,他折腾了好几个创业项目,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从青藏线到东南亚,从中东到非洲,他背包旅行了十余个国家,用脚步丈量了自己的梦想。

这众多的经历发生在一个90后身上让人赞叹,他却说这一切只是源自内心纯粹的热爱,有梦想才有奋斗的动力。

选择:考上公务员又辞职创业

2013年,大学刚毕业的周煜晖就考上了杭州的公务员。选择去海事局报到,是因为那里有自己的公务艇,一直自诩为“船长”的他兴奋地认为这次“终于可以当真正的‘船长’啦!”

但工作以后,他才发现公务员的生活和自由自在的“船长”想象实在相差甚远。

“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因为向往自由,喜欢结识各种各样有趣的人,就利用节假日到处走走,感受不同的风景。”那几年,周煜晖独自走遍了中国,一个人还去了印度、伊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十几个亚非国家,他既看见过无法言述的壮丽景观,也亲身感受过贫民窟里苦楚的眼神,更历经过命悬一线的危险和无助……

“走过千山万水,才发现人生充满无限可能。而旅途中的朋友,能让我增长见识,知道很多趣事。”于是,无法旅行的时候,周煜晖在自己家里免费接待“沙发客”,两个月他就接待了55个沙发客,“朝九晚五的工作之后能与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度过,生活有趣多了。”

“辞职开青年旅舍”的想法也渐渐在周煜晖心底萌芽。但辞职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毕竟父母眼里,在杭州做一名公务员是非常稳定和理想的职业,而此前周煜晖为了备考也付出过极大的努力。“可是心中‘离开体制’的这个声音越来越清晰,我没办法假装听不到。况且我的辞职不是一时冲动,是我经过思考和规划的结果,我懂得为自己的理想负责。”周煜晖说道。

辞职前一天,周煜晖给爸妈打电话说:“不管是不是做公务员,如果你儿子做一份工作不快乐,你为什么要强迫他去做,而扼杀他追求快乐的权利呢?”幸好,父母也没有因此阻挠他的决定,“我父母也还是蛮开明的,我觉得这种理解就是他们对我的爱。”

创业:摸索中前行

然而,对一个没有任何行业经验的人来说,开一家专业的旅舍并非易事。

“开第一家店的时候,前半个月一个客人都没有,我也完全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周煜晖回忆说,“最开始真的不赚钱,全靠情怀在死撑,后来通过一边试着在论坛上发帖,一边了解客人的入住需求、和朋友交流经验,然后慢慢做推广,才逐渐摸索出了门道。”

周煜晖很努力地付出,经验和能力也越积越足,前后开出了3家青旅1家民宿,不仅生意红火,在行业的圈子里也有了一定名气。他说:“理想主义者在这个社会里总会比大多数人历经更多的磨难,但这样的理想实现起来才会比较伟大。”

追梦:希望每个城市能出现很多“麦尖”

在开青旅期间,周煜晖结识了两个志同道合的人——“藏獒”和“靖哥”。三个不同年代的人既有观念上的共鸣,也有资源上的互补,他们谋划着,打破常规,开一家“年轻而有趣”的酒店。

“在传统的酒店,人们睡一觉就走,基本上没有任何交集。而我们想改变这种冰冷的‘人和床’的关系,让‘人与人’之间更加紧密。”周煜晖说,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准备,2016年下旬,属于“三剑客”的首家麦尖青年文艺酒店在杭州滨江开业了!

“麦尖”不仅拥有咖啡厅、健身房和10万元购置的书籍,在顶楼,1500平方米的大露台在寸土寸金的杭州独一无二——这是特意为年轻人打造的互动和社交的平台。

“‘麦尖’象征着最普通草根一族,也象征着勇于创业的年轻姿态和恒久的生命力。”1月“麦尖”在宁波开业,西安“麦尖”也已蓄势待发,周煜晖说,“让更多人通过‘麦尖’认识新朋友,我觉得比纯粹做一家酒店更有意义。”

回望从前,周煜晖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当我递交公务员的辞职书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和可惜,但我没办法假装回避心底的想法。而且,人们总是太害怕未知,把风险预设得太大了。如果不勇敢去尝试,怎么会看到今天的风景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