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当90后开始成为领导:有人会因成“夹心层”焦虑

中新经纬

关注

当90后们开始成为领导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日电 (李国璐)“当小领导是什么感觉?队伍不好带啊,哈哈哈。”听到我们的提问,林默抽了一口烟,笑答道。

90年出生的他是一家国有大型商务公司的部门经理,管理着一支将近二十人的团队。“前面说的是玩笑话,其实哪有时间去品味‘什么感觉’,每天工作忙得要命。”他又想了想,对中新经纬说到,“我还是挺满意自己晋升的速度。”

如果把1990年出生的人们算作第一批90后,这些28岁的年轻人如今大都已经步入职场2到5年,其中的一些人像林默这样,已开始担任起各级领导的职务,有基层的主管、副科,也有高阶的总监、合伙人。当然,这还不算自主创业当老板的。

如果按照世俗的定义,他们在职场上已或多或少地拉开了与同龄人的差距,多少算是一种成功。而他们自己,是这么想的吗?

职场上的第一次升迁

每天上午都是李言最忙的时候。“早上一睁眼,先大致盘算下今天的工作内容。上班路上挤地铁时,也会看看有没有行业相关的新闻。”他算了算,这样的节奏已经坚持了五年。

2013年本科毕业于北大后,李言未像其他同学那样继续读研,而是选择在京工作,如今担任某商业网站的营销经理,管理着十余人的团队。

“晋升速度最开始是挺快的,自己也比较拼吧。”李言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行业内颇有名望的企业,工作刚满一年就被任命为营销主管。这样的任命速度,甚至在公司的集团层面引起过争议。

“领导当时是力排众议,他相信启用年轻人是对的。”而李言的表现也未让领导失望,他领导团队数次发布了轰动性的热点营销,整个公司的影响力随之提升不少。

林默的情况也大致类似。自己在业务上下了不少心思,短时间内把销售成绩提升到了部门里的前列,又赶上公司推行“启用年轻人”的理念,使得他得以在国企氛围之下脱颖而出,超越不少80后拿到经理一职。

但如果是在公务员的序列内,想要“破格”就不太容易了。

“今年不出意外副科级的任命就会下来。按照国家规定,提干是要有时限要求的。”侯健在毕业时成为大学生村官,如今就职于西北某首府城市的发改委。出身普通家庭的他对于自己的工作十分满意,也颇为用心。

侯健对中新经纬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连续加班改了好几遍的材料,最后被单位一把手表扬,“自己激动了好几天。”

同为公务员的陆贞对此应是心有戚戚。身为遵义市某街道党政办主任(正股级),她觉得自己的晋升速度偏慢,“我的职业规划是把自己的工作尽全力做到最好,如果可能的话,争取在30岁前提拔到副科级。”

对上对下的“夹心层”

需要看到的是,跻身领导层的90后们,目前的职位也大多是基层职务,可以概括为“活多、权小”,如何协调对上对下的关系,往往会成为他们的工作中很重要的部分。

在知乎论坛上,一个稍显敏感的职场问题从2013年起就不断有人查阅、答复,如今浏览量高达百万:

职场中出现这类现象,具体原因需具体分析,但一些人性和心理因素是共通的。对此,那些新晋升为领导岗位的90后们,会困惑于这一问题吗?

“会有同事不服气,最开始也有点头疼。现在想清楚了,业务上靠能力说话,关系上靠交流协调,多数人还是明事理的。”自己的下属基本都是同龄人,还有好几位80后,几次“触碰”,反复积累了经验教训后,林默觉得现在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相比下属的不服,上级的不充分信任,或许更让人头疼。何雯最近就陷入这种焦虑中。留学归国后她选择了一家商贸公司就业,如今提拔到了部门主管的位置,但她却动了离职的念头。

“升职时领导就明确告诉我,想再晋升一级是不可能了,部门的总负责人应该是个稳健的男生。”这句话让她耿耿于怀,“感觉既是性别歧视,又好像对我的能力不够认可。但领导平时对我还算不错,也会委以重任。所以有点纠结,要不要走。”

何雯的感受不是孤例。据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受到尊重”是这些年轻人在职场中的首要需求,同时, 81%的90后希望能在忙碌充实的工作环境中获得晋升 。

无独有偶,李言从原单位离职也是基于这种考虑。虽然晋升很快,他却感觉很快碰到了天花板,“不少问题老领导还是更愿意依照自己的判断定吧,对我提交的建议会搁置。感谢他最初的提拔,但两人相隔30多岁,代沟还是挺明显的。”如今他的领导是1978年生人,“下班了有时会一起喝喝酒,挺好的。”

觉得自己算初步成功吗?

“谨慎乐观,经常在自我肯定和否定中摇摆。”

“初步温饱,成功尚早。”……

这一类答复是上述采访对象对中新经纬最多提及的。矛盾又真实的是,他们既想被认可为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却又并不认为自己真的拉开了什么“差距”。

不安来自于焦虑感。4月初,因为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事件,一篇“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迅速蹿红,文中将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描绘成了套现亿万财富的成功80后,并与普通工薪80后们的生活做对比,触发了不少人的焦虑感。

韩寒等80后大V对此发文反驳,认为这种宣扬焦虑、传播恐慌的价值观并不可取。“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认真生活,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

“那篇文章是太偏激了,我认同韩寒说的。但要是仔细想想,其实里面还是有一些道理的。” 何雯说,能够尽早地升更高的职、加更多的薪还是必需的。

“基层领导的待遇并不丰厚,离成功还远着呢。”林默觉得,现在年轻人说渴望升职,其实并不是为了有更大的空间和权限去实现职业抱负,而只是想要一个更好的待遇。“压力逼的你现实,大家对于成功的判定还是基于钱啊,没钱就没底气。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注定在压力下前行。”林默若有所思地说。(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采访对象皆使用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