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辞去公务员做道具 小伙一套cosplay装备卖10万

新晚报

关注

穿着稀奇古怪的服装,带着五颜六色的假发,把自己 cosplay 成喜欢的动漫人物走在街上 ……“ 二次元 ” 这个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了。在哈尔滨的 cosplay 圈中,就有这样一个 10 年的动漫迷,为了动漫他放弃了当老师的机会,辞掉了公务员的工作,成立了一个有着次元梦的工作室,专门定制 cosplay 角色的服装和道具,通过自己的双手打破 “ 次元壁 ” 来实现每个人心中的次元梦。

在香坊区的一个居民楼里有一间 “ 简易又丰富 ” 的工作室,他们称之为 “ 踏破次元 ”。说它简易,这间工作室是一间小三室的简易房,没装修也没有什么家具,甚至还没来得及安房间门。

说它丰富,三个房间,一间是存放着各种原料的 “ 库房 ”,一间是堆满生活用品的 “ 员工宿舍 ”,另一间就是摆满各式各样工具的工作室了。

这间工作室的负责人叫梁雨生,是个 91 年的大男孩,cosplay 圈里都叫他 “ 卧听雨声 ”。梁雨生开始做这项工作缘于自己与动漫的一些情结。他从 2008 年开始喜欢上动漫,到现在已经 10 年了。2010 年,他开始自己动手做一些简单的 cosplay 道具。“ 因为那个时候正在读高中,喜欢上动漫后,就想穿着动漫的服装、拿着动漫道具出去表演。但喜欢 cosplay 的道具和服装不会像喜欢一件普通衣服那样简单,一套服装和道具下来少则好几千块钱,贵的甚至要上万元。” 梁雨生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制作 cosplay 道具所需的原材料并不是很贵,加上以前学过画画,有一点美术基础,就试着自己动手做一做,没想到做着做着就做出了感觉。最初,他做一套 “ 铠甲 ” 要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做一个 “ 武器 ” 也得一周多的时间,“ 有时候都是白天晚上连轴转,但做完的那一刻心里感觉特别爽。” 如今,已经是成手的梁雨生做一套 “ 铠甲 ” 只需要几天的时间,繁琐的还是要耗时几个月。前不久,他卖出了自己最贵的作品,一套人物组合套装卖了 10 万元。

目前,梁雨生的工作室在动漫圈也算小有名气,每次有大型的 cosplay 相关赛事或者展演,他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在哈尔滨也有这样的 “ 道具师 ” 存在。虽然在哈尔滨,这样的工作室屈指可数,但在南方还是很常见的。有不少动漫圈的大咖们光顾他的工作室,长春 GDC 社团就在他的工作室定制过 cosplay 道具。

梁雨生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本科就读于哈师大语文教育专业,学习成绩也不错,毕业了完全可以当个语文老师。2015 年大学毕业后,梁雨生又考上了公务员,在一个城管单位上了几个月班,他觉得实在不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没什么工作劲头,几经思考,他辞去了公务员的工作,下决心要继续完成自己的次元梦,趁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小伙伴们一起赶制一把 “ 武器 ”。梁雨生告诉记者,2016 年他的工作室正式成立,主要做一些有关二次元表演的道具、服装等,偶尔也接一些其他的工作。最近工作室就接了一个游戏公司的单,“ 这不正忙着呢 ”。在他看来,所完成的每一件 cosplay 服装上的每一个图案、每一个花纹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搭配在一起表达着不同的情绪。

虽然一进工作室就能感受到这群大小伙子们在生活中的粗糙感,可在工作时,他们却比一般的女孩子还细致。目前工作室有 5 个人,他们担任着裁缝、配音、道具制作、美工、视频编辑制作等工作,经常是一人分任多职。然而工作室的收入并不稳定,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几万元,不景气的时侯几个月一单生意都没有。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二次元文化一直被看作 “ 非主流 ” 和另类,这一点梁雨生深有体会。一开始,他的父母也并不支持,因为他迷上动漫没少骂过他 “ 不务正业 ”。知道他辞掉公务员工作后,父母更加不理解,“ 好好的老师不当,好好的工作也辞了。” 梁雨生妈妈的话成了他工作室刚成立时面对的最大压力,再加上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工作室的日常开销,梁雨生也曾几度想放弃。但每当做完一件成品,看到别人穿着自己做的衣服 cosplay,拿着自己打造的 “ 武器 ” 时,他都会更坚定地告诉自己,走这条路没有错。

父母对于儿子已经坚持了 10 年的爱好,慢慢也转变了态度。“ 家里也不差你这碗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 梁雨生的妈妈说。如今,随着 90 后、00 后成长起来,二次元文化正逐步走到大众面前,梁雨生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二次元文化,了解他所做的工作。现在他的工作室也可以做一些影视剧和舞台剧的道具,“ 我希望可以在一个更高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东西,无论成不成功,我们都会去努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老了以后不留遗憾,这就足够了。” 梁雨生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