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海拉尔区严把三道关 切实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

人民网

关注

近年来,海拉尔区高度重视公务员管理工作,“严把三道关”,切实加强海拉尔区公务员队伍管理及建设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严把公务员培养使用关。一是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试用期公务员的培养与管理。以提升公务员业务能力、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为目标,对他们“压担子、高标准、严要求”,合理安排试用期公务员参与重点工作、执行具体任务,增强试用期公务员个人与工作单位双向沟通了解;充分利用座谈、汇报、研讨等形式,给试用期公务员提供畅所欲言的机会,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愿望诉求,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为其解决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使其尽快融入新环境,更好地工作、更快地进步。在多途径的沟通中加强指导并提出要求,不断鞭策与激励试用期公务员奋发向上、踏实肯干。二是在选拔干部方面从严从细,严防“带病提拔”。坚持综合考察,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将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等政治表现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条件。通过日常了解、专项考察、延伸考察等综合考察方式,精准研判选拔优秀干部,确保作风硬、能力强、素质高的公务员进入干部队伍。近三年来,共选拔了43名公务员,占选拔总数的82.6%。

严把公务员监督管理关。着重加强公务员日常监督与教育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海拉尔区公务员培训教育制度,坚持以工作需求、素质建设为导向,实行分类分级培训并建立了公务员培训登记管理及培训结果综合运用制度,将公务员参加统一组织的各类培训情况及培训考核结果详细记录、存档,并以此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在公务员统一培训及日常管理中,更加注重心理健康、职业道德、政治素质以及业务能力等多方面的教育培养,全面锻炼提升公务员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二是切实做好监督工作,不断加强监督力度,从注重发现转向注重预防,逐步完善日常监督巡查、不定期突击检查、专项调查等多种措施,建立“不敢”“不能”的制度体系;强化思想引导,注重警示教育,充分运用提醒函询诫勉多种措施,及时纠正公务员违法违纪行为,不断规范公务员行为、净化公务员队伍,营造公务员队伍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严把公务员退出审批关。一是加强公务员辞职辞退审批管理工作,对于公务员辞退情形严格调查核实,严把审核关口,避免人才的流失。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规定,仅对严重违反公务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不宜继续留在公务员队伍的,依法予以辞退;严格按照《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依法定程序为提出辞去公职申请的人员办理辞职手续,在审批中对于具有不得辞去公职情形的人员,依法作出不同意辞去的批复,自2014年起海拉尔区共办理辞退公务员6人,辞职9人。二是加强公务员退休审批及管理,严防各级机关对公务员实行离岗退养。对于申请办理提前退休的公务员,严格依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进行审批,认真落实公务员退出后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有效避免了违法违规退休造成的公务员队伍人员流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