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史上最难国考今日开考 公考培训市场进入红海

界面新闻

关注

12月2日上午九时,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统计,此次的国考共有近140万人报名,最终137.9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取得考试资格。尽管考试人数相比去年减少了28.04万,但在招录名额由2.8万近乎“腰斩”至1.45万的情况下,今年国考的招录比达到了95:1,被考生与诸多媒体称作为“史上最难国考”。

从报名情况看,公务员职位的减少并未对公考的吸引力造成过大的影响。在国考之后,各地省级公务员考试也将陆续开始。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将公考培训市场带上了风口。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仅国考相关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就达到了56.7亿元的市场规模。

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一路攀升。2016年与2017年的高校毕业人数分别为765万和795万,2018年更是达到了820万人。在面对就业选择时,公务员成为毕业生一个重要的备选项。

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局统计数据显示,国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十一年突破百万人,而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布的报告则称,2013-2017年国考录取率在1.2%-2%之间浮动,地方公务员考试的通过率则由2014年时的9.2%下降到了2017年的3.3%,竞争正在越发激烈。

公考培训市场由此在强烈的需求下实现了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在2013年规模仅为52亿的公考培训市场,在2017年已增至99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7.4%。报告同时预计,这一细分领域在未来五年仍将以14.5%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

与英语培训、K12教育培训等更为成熟的教育培训领域不同,公务员考培市场的参培率依旧处于低位,未来仍有还较大的提升空间。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综合参培率在2017年达到了26%,这一数字在2009年还不到1%。因此在多份券商及调研机构的报告中,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被公认为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弗若斯特沙利文测算称,全国目前共有300多家职业教育服务提供商,规模靠前的五家企业共占市场总额的9.8%。其中,中公教育以4.1%的份额位居第一,华图教育位居第二占据2.3%的份额。根据各自所公开的数据,公务员考试营收占据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营收的50%以上。

中公教育成立于1999年,华图教育则从2004年开始提供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两者均已是拥有十年以上历史的公考培训品牌。据财报显示,2017年中公教育在公考培训业务上实现营收20.66亿元,培训学员为37.32万人。华图教育也在去年实现营收22.40亿元,净利润达到3.75亿元。尽管相比学科辅导龙头好未来、新东方仍有较大差距,但考虑到整个市场的体量,这样的业绩已相当亮眼。

市场利好也给了两家公司冲击资本市场的可能性。通过与亚夏汽车的重组,中公教育成为了第一家登陆A股的职业教育公司。华图教育也于10月向港交所重新递交了招股书,向港股IPO发起冲击,根据华图教育从新三板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31.33元计算,其市值约在134.5亿元左右。

从规模上看,公考培训领域已经形成了双寡头局面。

这可能与职业教育培训可标准化的特性有关。公务员考试作为标准化考试,有着全国统一的评价体系。大机构可充分利用资本、教研、师资、教学硬件投入上优势向全国扩张,从而更容易形成寡头局面。相比之下,全国前五大学科辅导机构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尚未超过5%。

但领头羊的确立,并未让公考市场缺少变化。随着在线教育的爆发,包括粉笔公考、腰果公考在内的线上公考培训品牌也经历了快速发展。这些在线机构多以客单价较低的线上班培训班为主,所开设的线下培训业务多以高价的协议班、封闭培训班为主。其中,势头较猛的粉笔公考在2017年营收达到5亿元,并在2018年宣布1月的单月营收超过亿元。在线机构的崛起,加大了原以地面培训为主的公考培训市场的竞争。

不只如此,美股上市公司新东方也在今年宣布重启公考培训业务。在新东方举办的“2019年考研及公务员备考计划”大型报告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透露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公考市场的规模与成长性是新东方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已经接近甚至反超了考研人数。”俞敏洪说。

数据与相关公司的动向均表明了公考培训的商业潜力。但这也是一个受政策与环境影响较大的细分领域。公务员招录数量的变化,以及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在未来的正式落地,都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新东方在内的更多竞争者进入,公考培训可能即将由快速增长进入到了红海竞争时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