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降薪遭叫停 墨总统杠上最高法

新华社

关注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就任不到两星期,与最高法院法官陷入争吵,缘由是法院下令冻结这名左翼政治家的“公务员降薪”举措。

这场口角11日升级。洛佩斯当天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毫不怀疑,他们(最高法院法官)是全世界薪资最高的公务员。”他以现任美国总统做比:“没有不敬的意思,只有唐纳德·特朗普挣得比最高法院院长多。”

按照洛佩斯的说法,最高法院法官月薪大约60万墨西哥比索(约合3万美元),薪资之高在墨西哥堪比“腐败”。

据美国联邦政府2018年数据,总统年薪为税前40万美元,特朗普富商出身,当选后宣布不拿工资;美国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年薪26.7万美元,其他大法官25.53万美元。

墨西哥最高法院借社交媒体“推特”反驳洛佩斯,称法官实际薪资与总统的说法相去甚远。据政府2018年财政预算,最高法院法官年薪为税前435万比索(21.5万美元),月均36.2万比索(1.8万美元)。

最高法院10名在任法官中有两人在一项法官降薪法2009年实施前就职,薪资依照原先标准,每月大约57.8万比索(2.9万美元),接近洛佩斯所说数额。只是,最高法院发言人说明,这两人不包括最高法院院长。

洛佩斯12月1日宣誓就职,以节省公共开支、减少腐败、缩小贫富差距为执政中心目标,主动将自己月薪削减至10.8万比索(5349美元),不及前任一半;同时打算依据一部规定“任何公务员薪资不得高于总统”的新法律削减公务员工资。

这部法律由洛佩斯领导的执政党国家复兴运动党推动通过,11月颁布。一些反对党议员指认新法侵害公务员权利,向法院提起诉讼。最高法院7日作出临时裁决,要求暂缓施行这部法律,等待最高法院作出最终裁决。

国家复兴运动党11日说,已就最高法院叫停减薪的临时裁决提起申诉,寻求在15日、即政府拟定向议会提交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前推翻这一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