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坚定方向 公务员考试149分是如何做到的?

鲁网

关注

考公务员之前我先后做过富士康生产线工人、工厂苦力和搬运工,从三本学渣后来努力到公考笔试160+,教育强省全省前五、全市第一。

公务员大概是像我这样三本学渣所能找到的最好的工作了,要考得趁早。只不过对我来说,公考这条路,依然在路上。

2014年从武汉某民办三本毕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一时义无反顾地从生物转到机械,是出于就业的担忧,大四毕业发现三本机械专业就业依然不容乐观 。

当家里建议我考公务员的时候,没有多想就拒绝了,并不完全是出于印象中公务员难考的逃避,也有学什么就得做什么的莫名其妙的坚守。何况刚刚考研失败并没有放弃二战,对武汉某985的执念从大一伴随至今。就这样,我带着一箱子考研辅导书踏上了去浙江某机械公司的长途硬座,那是我当时找到的唯一一个工作,在湖北工业大学的招聘会上那家公司对所有机械专业简历来者不拒。

去了之后被分配到距离宿舍五公里的新工厂,我的工号是044,但当时已经走了只剩二十多人。然后就是名义上分到技术部实际上在压铸车间的苦力生活了。压铸出来的链条室罩盖在机床加工之前要保证底部平整,需要手工用锤子敲击以矫正超出误差范围的形变;打磨完毛刺的机油盘需要放入抛丸机来达到类似磨砂的效果。

这是抛丸机,把机油盘像烤鸭一样挂着放进去,出来后原本光滑的表面变成磨砂质感

这两个工序是我在工厂的主要工作,偶尔也操作机床或者打毛刺。工厂是不允许闲下来的,如果你的工作完成了那就要去帮助其他人,总之每一分钟都要干活并且要保证速度。

来了之后我才发现之前设想的边工作边考研是不大可能实现了,每天工作紧张忙碌,周末是不存在的,要等到国庆、中秋这种节假日才会有一天假。月薪2500包住不包吃,整个工厂只有两三个专门打毛刺的老阿姨是女人,而剩余年轻男生们每次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体去嫖娼。起初他们谈论去嫖娼的事我以为是在开玩笑,毕竟对我而言过于匪夷所思,后来一个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告诉我确有其事,从此我跟几乎所有人形同陌路,比如我吃饭时同事看我坐那就过来一块吃,本是亲近之意,但我觉得恶心直接端餐盘就走。忍受下去并不难,我自认为是很坚韧的人,只不过我不太明白忍受下去的意义,没有前途、没有物质、没有朋友、也没有爱情。

后来,我从浙江辞职坐火车到了云南,因为初恋。云南不比浙江,以烟草、甘蔗、矿产、旅游为支柱的省份找到对口的工作并不容易,当然,我也不认为在浙江工厂做苦力就是专业对口。在云南只得找了一份搬运工的工作,在东聚汽配城搬运汽车电瓶。我之前在富士康生产线干过,也在汽车零部件工厂干过,虽然都算体力活,但跟搬运工比起来完全不是一回事。

刚开始一辆半挂车满满一车电瓶,我们需要把电瓶卸下来用推车推进仓库垒起来,这个过程持续几个小时,偶尔体力不支控制不住推车时我叫旁边的人帮忙,就会有人小声说“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确实啊,我挺汗颜的,从小没有干过什么重活以至于这会儿拖累旁人。有时候我跟同事两个人把电瓶从仓库往小货车搬,我太累了就提议休息一会,同事头也不抬说道“你休息吧,我一个人搬”,我只得勉强继续搬下去。

上面写了那么多,我只是想让大家理解,当我第一次考事业单位的时候,那个工作对于我而言的意义。我2015年在家给自家建房,当时隔壁县事业单位招聘,我想早晚得找工作不如先去试试,我只能报考其中一个不限专业的职位: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局。对于这个职位,我是渴望的,但也是无力的,一方面毫无经验,不知道考什么更不知道怎么备考,另一方面招一个人竟然三百多人报考,想想简直希望渺茫嘛。我只是考前买了一本中公的公共基础知识辅导书,在工地干活间隙认真看了一遍,我没有报班,因为我没钱。结果出人意料,进面分数线78.5分,我考了77分,虽然没有进面,但依然鼓舞了我,至少看到了希望。

后来又考过几次事业单位,除了两次是暗箱操作神仙也考不上之外,其余都是离进面一步之遥,公共基础知识不太能拉开分,学的差不多了就可以考前几名或者前十几名,但是分差不大。我曾经一度有些沮丧,因为我确实努力了,公基所考范围并不宽,虽然出题自主性大常常风格各异,但我水平确实不太好进一步提高,每次也就是差那么一点但就偏偏连面试也进不了。

后来转战公考。

公考相对来说比较顺利,虽然有曲折,但好事多磨。其他答案写过,就不赘述了,直接上图吧。

第149号是我,当年笔试全市第一,考的三不限职位,把职位第二名甩开21分。

现在,依然在考研,依然是四年前没有考上的那个学校,依然念念不忘。但我早就不再是那个渴望去“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局”的年轻人了,2016年的这个招商局我也没有去面试。努力让实力增加,实力也撑大了野心,从刚毕业时的迷茫到现在柳暗花明,我并不知道终点在哪,但我已经坚定了方向。

(原标题:公务员考试149分是如何做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