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热点:雾霾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中公教育

关注

[热点背景]

中央气象台1月4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北京中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大部、山西西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西部、江苏中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雾霾消散不去,笼罩百姓心头,如何应对雾霾是2017年各级政府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题目预测]

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百姓的生活,不仅影响居民生产生活和健康,带来各种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影响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引起广泛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参考答案]

天蓝不能等风来。治理好雾霾,还民众一个健康生活环境,是摆在政府面对最迫切的课题,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不可否认雾霾天气产生是存在一些客观原因的,主要是气温下降,大气温度高于地面温度,污染物在垂直方向上的扩散通道被“封堵”,形成逆温。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人为因素,首先是机动车尾气排放,机动车尾气影响是重要方面,在道路通行不畅,机动车行驶速度缓慢,待速情况下,机动车尾气污染比较严重。其次城市集中供热仍未全面铺开,燃煤质量以及落后产能存在等都是造成燃煤污染的重要影响因素。再次,国家的发展模式还是以前的粗放型经济,以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经济发展的同时却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恶化。

所以,要从根本上整治雾霾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

首先,国家层面要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经济转向集约型经济的方式,另外要发展绿色GDP,发展环保产业,加大对环保的财力、物力投入。企业也要转变生产结构,使用新型能源。

其次,新环保法必须落到实处,这样才能做到违法必究,保障法律权威的同时,用法律武器整治雾霾问题。

再次,各级政府的领导应该转变政绩观,不要片面追求GDP,而是应该追求综合发展,更加关注民生问题、环境问题。

最后,开发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当然解决雾霾、治理环境乃至提升13亿人的民生福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迈出更大步伐,更要有耐心定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