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江苏公务员面试六大重要政策介绍

新浪教育

关注

备考江苏省公务员面试,考生首先要及时准确地了解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的相关政策信息,把握考试动向,使面试准备更具有针对性,提高备考效率。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江苏省面试政策做一下简要介绍。

一、面试形式

2016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告中并未对面试形式进行规定,从近几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题本来看,沿袭了公务员面试中普遍采用的结构化面试。虽然在一些影响范围小、招考人员特点明显的领域也可能出现无领导小组讨论等面试形式。但传统结构化面试是最主要的面试形式。

二、面试时间及题量

2016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集中在5月7~8日两天进行。从历年面试情况来看,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都集中在两天进行,题量整体偏少,每天采用一套试题,每年仅有两套试题,每套试题有4道题目,2016年面试题目数量也不例外。但需要注意的是,在2016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中再次出现了追问的形式,无形中增加了题目的数量。

三、面试作答方式

2016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采用考生场内看题本的方式进行,场内提供草稿纸、笔、桌椅、钟表等设备,考生看题时不允许在材料上做标记,思考一道题回答一道题。整体答题时间为20分钟,不对每道题的答题时间进行具体的限制,由考生自由把握,通常情况下,答题时间剩余5分钟时会有语音提醒。

四、面试人员确定

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在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员中,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录用人数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

面试前,招考单位须对面试人选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资格复审人员名单由市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在有关网站公布。复审不合格的,取消面试资格,并在报考同职位的笔试合格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面试人选。

面试成绩不设合格线,但未形成竞争的职位,考生面试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面试成绩由现场工作人员通知考生。

部分职位按要求需加试专业科目,专业科目考试设置情况及相关事项在相关公务员主管部门网站上统一公布。

五、考试成绩计算

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具体方法为:进行专业科目考试的,原则上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占15%、面试成绩占35%(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其余职位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的比例计算。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和合成后的总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第三位小数按“四舍五入”办法处理。

六、面试考官组成

江苏省执行的是考生、考官双抽签制度,考官实行的是差额挑选,按照考官需求量的 1∶1.2 的比例确定考官人数,并在面试开始前现场抽签分组。考官抽签确定考场,考生抽签决定次序。这就保证了考官和考生之间“双盲”的状态,最大限度地确保考官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       

江苏省面试考官一般为7人,设置如下:一名主考官,主考官的设置一般是按区来设置的,由区级人事处领导担任。主考官左侧为主提问官,但是由于江苏省面试形式是看题本答题,因此主提问官并无太大作用。2~3 名考官是地区之间互调交流的,以防止“找后门”事件的发生。

中公教育专家特别提醒:2016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考官组成上有两个新的做法:一个是全面取消特邀考官,即招录单位不派考官,此举旨在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开、公平、公正,“杜绝一切想象空间”;另一个是省招录工作领导小组制作了《省公务员招录面试考官履职情况考核表》,由纪检监督员根据考官现场表现对考官履职情况进行评判,对履职不力的考官今后不予使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