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御用秘笈:六脉神剑

新浪教育

关注

各位看官,在我们耳熟能详的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一异域之独门绝学,号称大理段氏的最高武学,由大理开国皇帝段思平所创,这就是传说中的六脉神剑。六脉神剑内外兼具,技艺精湛,修炼此功,可杀敌于无形。而在我们公务员面试的擂台上,高手竞技,若能修炼成此神功,则能真正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一起来看看在面试备考中如何修炼六脉神剑。

六脉神剑第一剑之少商剑。特点:剑路雄劲,石破天惊,风雨大至。在结构化面试中,一个具备强大气场的考生往往能够引起考官的注意力。在这个刷存在感的社会,不是万众瞩目就是无人问津,而考生必须具备一个公职人员基本的气质,要能大气磅礴,充满自信和活力。中公教育辅导专家建议广大考生要从着装、形体、举止、语气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打造,以一名公职人员的行为举止为标准,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语言洪亮有气势,身形矫健有力量。特别提醒稍胖的考生,可以早开始健身锻炼,增强自信心。

六脉神剑第二剑之商阳剑。特点:巧妙灵活,清晰熟稔,发人深省。思维明晰并且有亮点是结构化面试中取胜的关键。思维明晰包括三个条理的意思,即思维明晰=思路熟悉+要点齐备+简明了然。一是看到题能迅速判断这是什么类型的题,应该参考什么思路方向,这是答题的基本原则、法式、要点,是对糊口经验的抽象总结,很有指导意义。二是要点全面且适当展开,做到见微知著,宏观微观结合,切忌长篇大论。三是母题母版要成型,特别是在综合分析题当中,要以真题为依托,每一类题型有三五道典型题目作为支撑。我们要把思路和经验用于实践,再用实践丰硕思路和方法,尔后再用完美后的思路方法指导实践,不竭反复,不竭前进。

六脉神剑第三剑之中冲剑。特点:大开大阖,天地雄迈,以情动人。有许多面试实战经验的考生曾经总结过一句箴言:与人沟通=语言+声音+表情+情感,也就是说与考官沟通光有正常的说话交流是远远不够的,还有许多关键因素影响着我们的沟通效果。中公教育辅导专家提醒各位考生:一是语言流畅度要高。考生可以经限时答题,整理答案总结后答题,尽量使用短句、成语等,少用长复句和过多修饰语;二是声音嘹亮且有磁性穿透力。声音洪亮是自信的表现,除此之外,也要练习标准普通话发音的抑扬顿挫,从而提高语言的音乐美感,降低考官的烦躁情绪;三是表情要自然。措辞时的眼神微表情也能带动聆听者的感情共识,这也是面试中与考官交流的一门艺术。要饱含微笑,闪动双眸。四是入情入理,打动人心,倾诉衷肠。避免背诵式的答题,平时可以聆听超级演说家以及演讲朗诵类节目,逐步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感。

四。六脉神剑第四剑之关冲剑。特点:忠厚仁义、朴实无华、以拙胜巧。面试是文武精英的竞技场是国家栋梁的聚集地,并非选美比赛、模特T台。但有些考生热衷于在妆容服饰上大做文章,浓妆艳抹、性感妖娆、雍容华贵。殊不知,这类考生虽然绰约多姿,却难入考官法眼,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群体,务必具备正心诚意脚踏实地的气息。所以笔者建议广大考生,不论男女,务必具备仁义忠厚、可亲可敬的气质,既能彰显青年人时代属性的活泼,又不失公职人端庄稳重的严谨。具体表现为:礼貌亲和、如沐春风、实事求是,装束搭配匹配气质、匹配个人收入,切忌花枝招展、虚伪套路。一语天然万古新,繁华落尽见真淳。

五。六脉神剑第五剑之少冲剑。特点:轻灵迅速、言简意赅、探骊得珠。笔者多年面试教学经验来看,很多考生醉心于语言数量忽略语言质量,夸夸其谈啰嗦繁冗,虽考官已大为光火,但考生却自我感觉良好。殊不知,警察职业讲究办事效率、讲究一针见血,磨磨唧唧必然会贻误战机、功败垂成。就拿计划组织题目来说,如:你所在警局准备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活动,领导交由你负责,你怎么组织?从本题的特点来看,开头目的是纲领性指导步骤,活动宣传是重点环节,分对象、分内容、分方式的向辖区居民传递法律常识,通过图文并茂、卷宗分析全景呈现法律的严肃性。但有些同学作答时,开头目的大谈特谈,从法律建设到社会和谐再到中国梦的实现,目的意义就谈了一分钟有余,再加上活动细节的事无巨细,结尾的意犹未尽,一道计划组织题就能用足五分钟。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考官的耐心在你的无拘无束中悄然流逝,我们需要保留“目的意义+活动重难点+总结”的结构,但篇幅搭配务必张弛有度、重点突出、收放自如,开头结尾言简意赅平时诚恳,活动细节突出效果去粗取精,其他题型特点亦然。正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六。六脉神剑第六剑之少泽剑。特点:变化精妙、推陈出新、匠心独运。该剑法是六脉神剑中的压轴大招、逆袭绝技,旨在提醒考生,回答问题要不拘一格创新争优,兵行诡道、独树一帜往往可能上演奇迹、绝处逢生。当然,本招也是一把双刃剑,如若风格过分标新立异、价值观错位,最后就会走火入魔、万劫不复。所以创新创意是在自身具备良好文化底蕴和独到眼光的前提之下才能充分释放出来,而说话的范围给大家一句忠告: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笼罩之中,在共产党执政的规范范畴之内。具体操作如下:答题内容可以融入名言警句、事例故事、创新观点。尤其是哲理类的综合分析题,创新答题弥足珍贵。举例如下:

非洲草原上狮子和鬣狗商议捕捉一只羚羊,得手后平分,但当它们合力抓住羚羊后,狮子意欲独吞,咬死了鬣狗,可狮子的嘴也受了重伤,无法享受羚羊这顿美味了。请就该故事谈谈你的看法?

很多考生看罢该题基本上都会选择狮子这个主角来切入论述,它告诉我们为人要讲究契约精神或者合则两利斗则两败这两种观点。但少数人也会从鬣狗的角度思考问题,它告诉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在国与国的政治外交中,要明白没有永恒的盟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该观点上升到了国家的高度和格局,有着深深的民族忧虑和社会责任感,在与前者深浅呼应相得益彰的同时,也让考官看到了考生的深度与创意,在平静平庸的考场中你让考官眼前一亮好似看到了一股清流。当然,创意要有度,标新立异、生搬硬套不可取,本题如果非要从羚羊的角度切入要防范强者入侵,虽然无过,但绝对无功,画蛇添足、牵强附会,最后只能是泯然众人自取其辱。关于少泽剑的使用段誉公子也是时灵时不灵,创新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文化积淀,也需要面试中可遇不可求的随机灵感,广大考生们对此不要强求,切忌为了创新本末倒置错乱心神。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