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结构化公务员面试审题重要性及技巧分析

新浪教育

关注

结构化面试作为目前公务员面试最主要的面试测评方式之一,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公务员招考中广泛使用,关于结构化面试的技巧文章也是数不胜数,而关于如何审题类的文章却较少,中公教育专家重点从结构化面试审题的重要性及技巧方面来进行分析。

审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答好一道题目的前提条件,很多考生在回答的面试题的时候往往在短短的一分钟思考时间里将重点放在了如何回忆答题思路、应该选择哪个名言警句,甚至应该如何开头上面,而忽略了最应该先做的一件事——审题。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答非所问,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当然也不会得到考官的青睐,更不会得到高分。例如下面这道真题,县党委准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十个先进党组织和十名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如果让你负责这次活动的宣传工作,你准备怎么做?有些考生会犯最低级的错误,分不清楚到底让他干什么,直接将宣传、评选和表彰工作全部来一遍。自己答得非常费劲不说,还会给人一种画蛇添足的感觉。而较为低级的错误就是只是进行了宣传工作,而没有考虑到评选表彰工作的性质及流程,这样的答题会给人一种没有针对性的感觉,宣传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而较为有针对性地答案就一定要能够审清楚此次宣传活动肯定是要根据评选表彰活动的开展来进行调整的,至少需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评选前的动员阶段宣传,二是评选阶段的长效宣传,三是表彰时的现场宣传,四是表彰后的后续宣传。如果能够按照这种方式来完成宣传工作的话,那么这道题的分数不会低。

要想审清楚题干,理解清楚题意,可以分三步走:

第一步,找准题干重点。不同的题目审题的重点肯定不同,考生需要了解清楚各种题目的审题重点,再遇到此类题目的时候,就可以从重点的几个方面入手,准确把握题干信息了。例如,考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的题目中就需要重点审清楚面对的问题、自己的角色定位、需要处理的各类主体、各问题间的逻辑关系等相关内容,如果可以审全相信答题内容就能够脱口而出。再比如情境模拟类的题目中,就需要审清楚角色,包括自身角色和说话对象的角色,还需要审清楚目的及情境,以及其他有用的关键信息,如果可以做到,也能对题目的答题内容有一个明确的理解。

第二步,看清提问方式。同样的题干但是不同的提问方式就会决定不一样的答题内容,而我们答题需要做到“问什么,答什么”,就需要我们了解清楚提问方式是什么。比如说这样一道题目,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多地兴建了农村书屋。然而,有的农村书屋利用得很好,有的却被闲置,成为摆设。请问,应如何改善这种状况?这道题的问法是“如何改善这种状况?”,考生在答题的时候是可以去讲“首先,我会开展一个专项调查”。但是如果题目问法变成“请提出几条建议”,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就不能再讲“专项调查”了。所以,一定切记“问什么,答什么”。

第三步,朗读、复述练习。考生在练习审题的时候需要进行大量的朗读复述练习,操作方法为:一、大声朗读题干信息。二、立即复述题干信息。三、再次大声朗读核对复述是否准确,如果不准确可再次复述,直到准确为止。此方法的练习最好全程录音,在积累的一定量的时候可以进行比较,后一次比前一次到底多了哪些信息,而这些信息就可能成为审题“盲点”,那么在下次审题的时候就需要再次注意。如果希望效果好,可以分类进行审题训练,这样效果会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