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热点:地铁里的“问题电缆”

新浪教育

关注

[热点背景]

近日有网友发帖《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质疑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相关问题。帖文中称,提供电缆的陕西奥凯电缆公司为“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电缆全部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该公司及负责人违法进行招投标。西安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回应称,高度关注网上舆情,已成立调查组开展广泛的调查核查。同日西安市网信办官方微博也对此回应称,经初査,网民反映电缆为低压配电电缆,不涉及列车牵引供电系统,目前调査核査工作正在进行中。

[命题预测]

近日,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该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此事在网上引起了民众热议,如何领导把这个事情交给你,你打算如何处理?

[中公解析]

问题电缆关乎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定要认真、全面地去解决:

第一,地铁安全事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保障民众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所在,因此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二,积极回应。面对民众的网上的质疑,联系权威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介绍地铁三号线电缆的相关情况,并且向民众保证会严查到底,绝不姑息,最终给民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第三,深入调查。迅速核实所举报的产品,并且联合质监部门进行相应的质量检测,及时将检测的结果进行公示。如果没有假冒伪劣产品,应该通过政府微博,网站,电视台,广播电台等进行公开澄清此事,以消除民众的质疑。如果电缆的确存在相应的质量问题,应该联合监察、公安等部门进行全面的查处,并对相应的负责人进行追责,将问题的最终处理结果进行公布,以便接受民众的继续监督,

第四,吸取经验教训并且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这件事情,在以后的工作中过程当中,做好相应的监督和检测工作,尽量把问题排除在事情发生之前,不断的完善相应的监督和管理规章制度。另外,提高思想认识。群众利益无小事,应该把涉及民众自身利益的事情放到工作的首位,全面解决好民众关心的问题,做到民众答应,民众满意。

第五,总结汇报。处理完此事之后,把整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以及最终的处理结果及时地向领导汇报,同时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正,在以后的工作中做的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