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技巧:揭秘面试难题的"台前幕后"

新浪教育

关注

面试是鲤鱼跃龙门的“最后一哆嗦”,相信有一部分考生有这样的经历:辛辛苦苦备考,自信满满上场,一脸蒙圈被刷。回想起自己答题过程:审题准确、语言流畅、内容详实。可结果为什么出入这么大呢?同学们,我们要知道,公务员面试的核心是人岗匹配和能岗匹配,在我们过分关注内容,以让自己达到能岗匹配的同时,有多少人关注过自己的细节问题呢?比如:你有没有想过,交流的状态像不像公务员?外在的气场能不能让领导放心的把工作交给你?这些大家常常忽略的问题,往往就是我们面试中不好突破的难题。下面,带着大家一起来揭秘,这些难题的“台前”表现,和“幕后”的解决。

技巧一:候场注意

根据不同考场的安排,我们在候场的时候,时间有长有短,长则要等候一天,短则面试完之后就要离开。那么候场应该做些什么,一直困扰着许多考生。有的考生在候场过程中一直“闲聊到天亮”,导致进场之后慌张无措;有的考生候场则一直答题“车轮战”,导致最后疲惫不堪,答题麻木。那么,究竟如何充分利用候场的时间呢?现在给大家两个小方法:①序号靠前的同学,可以看一两道自己以前答过的题目。一方面,保持题感;另一方面,尽快将自己从待机状态调整到答题状态。②序号靠后的同学,不要盲目答题。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练习的情况,找到自己的兴奋点,比如:我是5号考生,在3号考生进去答题的时候,我开始在场外答题,最后到我的时候状态比较好。这就要求,各位同学,在候场的时候提前备好巧克力、补妆用品等,来放松自己,打发时间。

技巧二:面试礼仪

礼仪是最简单的,也是大多数同学在备考过程中重点关注的一部分。这就会出现一批同学,通过看网络视频,或者他人指导,盲目练习礼仪,导致在面试中出现“练过头”的情况,比如:“僵尸走”、“傻子看”等礼仪呆板的问题。因此,灵活的礼仪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给大家分享三个需要注意的点:①走路问好要灵活。在做礼仪过程中其实和平时生活中的走路问好没什么区别,只不过在考场上要体现出精气神,这就需要我们做到挺胸抬头、声音洪亮。②倾听导语要回应。进场答题之前考官会给大家读一段引导语,这是主考官第一次和考生说话,因此要求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当考官祝贺考生通过笔试的时候,同学们要有所回应,可以点头示意,也可以道谢。③全程表情要亲和。在和考官互动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微笑,注意不是哈哈大笑;另一方面,即便不微笑,也不可以拉着苦瓜脸。表情问题可以对着镜子自己练习找感觉。

技巧三:答题眼神

对于眼神交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些害羞和紧张的同学。有的人是不好意思看考官、有的人是不敢看考官、有的人是看考官的眼睛就短片。小编认为,这都不是事儿,能解决的问题从来都不是问题。下面给大家提供三个小方法,让你看人无忧。①“不要脸”的心态。不要总觉得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你,其实在考场上,除了主考官以外,其他考官几乎不怎么看考生,所以在心态上要调整好。②“不要脸”的练习。不敢看考官的同学,说白了就是对自己下手不够狠,不敢尝试和突破。平时练习过程中,就要哪里人多,去哪里答题。比如说:小区门口、公交站牌旁、商店门前的马路、公园等。要相信,突破自我之后就是晴天白云。③视觉错位。真实的考场,考官和考生之间会有一段距离,考生大可不必非要直视考官的眼睛。只需要让考官感觉到你在看他其实就够了,因此,我们可以看考官的额头、鼻子、耳朵、下巴、脖子、肩膀,或者看两个考官脑袋连线的终点处。这样眼神的问题迎刃而解了。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