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面试热点:"中国式陪写"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

新浪教育

关注

[热点概述]

近段时间,一段视频火遍网络。一位陪读爸爸因为嫌孩子笨大发雷霆:“你想写几就写几,随便你写几好伐!”他越说越生气,在草稿纸上的滑动的手也已经微微颤抖。实在气不过了,朝儿子大吼,“爷叔!告诉你做这里!你要做!这里!”。感觉图中的爸爸随时都要背过气去。如此剑拔弩张的氛围,又曾是多少人小时候的噩梦。

由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阿凡题”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中国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达2.82小时,是全球平均时长近3倍;超过九成的家长有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近八成是天天陪,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父母已经完全丧失了自己的个人时间,倾家荡产几乎成了中国式教育的代名词。因为陪孩子写作业,动脉痉挛、拍桌子把手拍骨折、诱发心梗做搭桥、导致脑出血……各地的父母把突发疾病得了个遍。陪写作业陪到心梗住院装支架;还有家长把陪娃写作业形容成“渡劫”;对奋战在陪读第一线的妈妈们来说,咆哮只是开胃小菜,因为,这是一场很漫长很漫长很漫长的煎熬;一写作业就尿尿、拉屎、喝水、肚子不舒服、腿让蚊子咬了,各种事情分分钟想揍他……一时间,各位老爸老妈们仿佛找到了组织一样,纷纷开启吐槽模式!

[模拟命题]

请你谈谈对“中国式陪写”的看法。

[参考答案]

教育是一项工程,是教会孩子用砖瓦建造一座自己的人生大厦,我们理解家长寄予孩子的高期望,也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中国式陪写作业”一旦成为折磨家长与孩子双方的酷刑,无疑是得不偿失。

“中国式陪写作业”现象的严重,一方面会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面对父母的暴躁情绪,孩子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对学习的注意力会逐渐转移到与父母的对抗上,甚至产生对父母的依赖,剥夺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容易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很难再学会独立面对以后的错误与挫折,容易丧偏离学习轨道,严重影响孩子的全面成长;另一方面也会给家长造成较大负担。不仅会使家长丧失个人时间,还会给家长造成较大心理负担,甚至出现精神焦虑损害身体健康;进而会使亲自关系出现问题,影响家庭和谐;也会使家长对老师产生质疑,损害学校形象。

对孩子的教育需要家校合作共育,我们理解一些老师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家长“改作业+签字”还是怀着让家长多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初衷,一线老师面临大班额、教学任务重的问题突出。但是跳过学生直接给家长布置作业,孩子做完作业,家长还要负责改好改对,签字确认再交上去,不然孩子就会遭到批评和老师舆论引导的排挤,无疑也是工作懈怠,失责的表现。同时,中国式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教育观念依然强烈,很多父母把对自己的期望或者未完成的理想转移到孩子身上,再加上当下日益严重的社会竞争,无疑会导致父母在教育孩子中的高度焦虑。

推进教育的家校合作共育,变“中国式陪写”为“中国式陪伴”还需从以下几点出发:

第一,教育部分需进一步厘清家校责任、优化小学教育,出台规定明文禁止“老师布置家长作业”,明确老师及家长在教育中需履行的义务。

第二,老师应提升责任意识,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适当精减作业量或改变作业的形式,加强与家长的交流和沟通,探讨出双方都满意的教学方案。

第三,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将对成绩、奖状、荣誉的关注变成个性和品格培养,将参与、管理孩子学习变成陪伴孩子成长。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