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面试技巧:让人际交往能力亮点百出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公务员面试中,有很多招录单位考察考生的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这类题目考生乍看觉得非常简单,但却也是有技巧才能答出高分的题目。很多考生在答人际题目时会出现以下问题:一是不能完全抓住主体,审题不清,容易漏掉答题要点。二是容易陷入模板化和套路化,答题内容千篇一律,很多语言任何人际题都可以通用。三是语气语调没有语境感,答题感觉像背书。而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对于人际类题目的情境性理解以及答题过程中方法运用不到位造成的。下面就根据一道具体的题目来探讨这类题目的技巧。

[例题]同事在工作的时候做私事,把工作的事推给你做,造成你的工作量增加,你的工作任务不能按时完成,领导批评你,请问你怎么办?

在回答这道题目时,考生在回答过程中容易陷入接受领导批评,承认错误,承诺以后不会再犯、与同事交流、自我反思的套路化答题模式中,忽略了题目本身的应答性和情境性,导致作答生硬,语言不灵活。

因此,要想回答好类似题目,首先要先分析题目主体的主要矛盾。对于这道题目的主要矛盾在于我和领导、我和同事以及接下来的工作之间的安排,所以应该先明白答题方向。在之后答题过程中就不会遗漏要点。其次,在答题过程中对于矛盾要逐一击破。为了有情景感,考生可以思考假如我在现实中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按照怎样的步骤来进行呢?人际关系类题目通常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感,所以比较容易梳理知识点。比如,在与同事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委婉地向他表明我已经因为他做私事的事情受到了批评。二是要提醒他做私事对自己工作的不利影响,之后再结合题目本身的来组织具体内容。最后,要注意答题的语言,答题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语言去作答,这样才能跳出答题框架,保证答题的流畅度和真实性,保持阳光心态,使用积极向上的词汇,不使用过激的语言,以免影响考官对你价值观的判断。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