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19年国考面试备考常见问题之五问五答

新浪教育

关注

我们都知道通过国考笔试后会有面试等着我们,从笔试成绩公布到面试环节会有一定的备考时间,很多考生在这段时间选择学习备考面试,当然在此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阻碍我们学习的进程。在此把大家常见的问题罗列出来,通过问与答的方式为大家指点迷津。

Q1:答题没思路啊,不知道说什么,该怎么办?

A1:其实说到思路这是一个统称而已,很多问题其实并没有特别固定的思路,只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把一些类似的问题进行了归类,总结出了思路而已。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不知道题目在问什么,其实公务员的考题都是跟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相关的,从人的阅历角度来看绝对是能够回答出一些内容的,就像两个人的正常聊天一样,对方问了问题你总是会回答出来的,除非是真不懂,这就不是思路的问题了。建议考生先做好审题,理解清楚题目,尝试作答,再通过多做题总结出规律,指导自己的答题。

Q2:思路总是混淆,分不清,有时没思路,该怎么办?

A2:通过学习我们会设计到不同题型和不同思路,很多同学在训练时确实会遇到上述情况。首先题干的特点要记住,学会判断题型,这点很重要,题型错了思路就串了。其次是接纳并理解特定思路,有些同学不能理解,有些同学则是不接纳,我行我素,其实考生脑子里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还是需要由思路进行引导的,要是自己确实有想法,那就按着一定的逻辑把问的问题答出来也是可以的。一定要拿出时间背诵思路,有些思路确实好几个步骤,记忆是一项有效的方法。背诵完就需要实践了,多多通过题目去练习思路才能更好地掌握。

Q3:答题内容还是扩充不了,没话说,该怎么办?

A3:首先得知道这个题目用什么样的思路去作答,有些同学没什么思路,不知道从何说起,有些则是只记得一部分,不全面,这就会导致内容绝对的缺失。从内容的角度看,扩充的方法也要去掌握,比如做好解释说明,比如从不同的主体,层面去分析问题,比如善于举例等都是能够扩充内容的。还要注意语法,语法的问题就是很多学员答题时用的都是特别简练的表达,缺少主谓宾,这是语法上的缺失,需要在答题时运用完整的语句表述。积累也是很必要的,一个人的脑子里有东西那么不想说出来都难,答题也是一样,积累多了自然就有话了。素材可以包括名言警句,哲理故事,固定搭配短语等等。

Q4:感觉自己答得挺套路的,该怎么办?

A4:首先要明确什么是套路,很多同学总是听到套路这一词,但并不是真正的理解,认为答题思路就是套路,其实这是错误的,对于套路的最准确解释应该是答非所问,用自己背的一些段子以不变应万变。如何去破除套路呢,审题很关键,要弄清楚这道题目在问什么,真正能够做到“问什么,答什么”,这也就离个性化答题就不远了,据统计在真正的考场上能够把题目信息完全利用上的考生不多。其次,答题内容一定是要经过深入思考的,有了独到的见解,答出来的内容就是亮点,所以要学会快速思考,避免坐了半天什么都想不出来。最后就是要自然地表述了,有些同学说话的语言语句都是一些从文章当中背的词句,不可否认在学习的前期需要这些内容来丰富我们的表达,但是学到后期我们要把它当成自己的东西,用自己的语言自然地表达出来,这样才能在表达上给人自然的感觉,不像是在念别人的经。

Q5:感觉自己答题好像没什么亮点,该怎么办?

A5:有没有亮点有时候是跟对于自身的要求相关的,很多考生都会存在不断提高对于自己的标准的情况,这很正常,但是过高之后会出现自我否定的情况,答得差一些就开始否定自己,我们最好是给自己设定阶段性目标,结合自身的情况去要求自己。另外不同题型能答出来的内容也是不一样的,有些题型确实好好思考的话能够出亮点,比如综合分析,比如计划组织,但有些题型的话既定的事实就摆在那里,按部就班好好作答就可以,所以要却别对待,不能总是想着标新立异。再有就是要培养自己的答题习惯,大部分同学说自己没啥亮点也是听了其他考生答题内容而来的,向别人学习没问题,但是不能全盘照搬或者走别人的路,要培养自己的答题特点,比如有些同学对于影响的分析能够很深入,有些同学逻辑性特别强,这都是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也是能够吸引考官的地方。最后就是拿高分不是几个亮点就能够解决的,有时候你说了个亮点,但考官不认为是亮点,想拿高分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举止仪表,言语表达,内容层次,逻辑等等,所以我们要从各方面去努力拿到高分!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