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细节决定成败

新浪教育

关注

面试答题如何能够比别人更加赢得考官的心,是很多同学都想知道的的问题。在学习了很久之后,大家的答题思路和能想到的内容都差不多,但是为什么考官还是给的分数有高有低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在答题内容丰富、思路正确的情况下,比拼的就是细节,细节决定你面试分数的高低成败。下面以一道题目展开讲解。

[模拟试题]

一天你路过领导办公室门口,忽然听到了平时和你非常要好的同事小张在和领导说你的坏话,此时,你就站在办公室门口,你会怎么办?

[解析]

这是一道典型的人际题,同学们都知道,按照思路来想应该是先分析明白问题,也就是怎么看,然后再着手去处理,也就是怎么办。

可能有些考生会说,面对这种情况,小张和领导说我的不是,我一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我需要反思,找自己原因,可能由于我沟通不足或者事情没做好等等。可是你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只注重思路而没有情感,也就是没有细节。

还是这道题,考神需要把自己真正带入进去,给自己一个场景。如果你真的听到了平时和你非常好的朋友同事在和领导说你坏话,第一时间一定不是反思自己的错误,而是伤心难过或者愤怒吧?这个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

我们在做答时候不光要有思路,还要有丰富的内容,同时要注意不能过于强调思路而变成了套路,要能够带有自己的情感和思考,这样才能比别人更加细腻出彩。

同样的例子还有,比如考官问你:我们听了你的作答,判断你今年能够考取岗位可能性不大,你是怎么想的?这个时候很多同学会说,我可能还有很多不足,所以我会下去好好反思,继续好好努力学习,不会灰心继续加油,争取明年考上岗位。这个回答就没有细节,没有感情。

教育认为,我们在回答这个题的时候,应该加入一些真情实感。比如说今年为这个考试努力学习了很久,牺牲了很多,所以没有通过考试还是有遗憾的。接下来再回答刚才的话语会更好些。另外自己能反思是很好的放,但是如果可以问问考官不足之处在哪里,这样的表述会更真实,也更有诚意。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