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面试热点:扬起守护“互联网+食品”的“利器”

新浪教育

关注

[热点链接]

最近,一位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购买了一包虾干,货到付款后,才发现是“三无”产品,外形口感与短视频的介绍差别很大。该工作人员申请退货时,又发现在平台查不到任何订单信息。他将遭遇发到网上引发热议后,该平台已展开相关调查。

从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再到短视频平台,线上销售食品的渠道越来越多,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些食品借助互联网快速蹿红,有些甚至成为爆款。但“网红食品”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

[题目预测]

当下,“互联网+食品”的新业态不断出现,食品销售的隐蔽性越来越强,使得监管也越来越难,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互联网+食品”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实惠,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很多需要的食物,但是销售的隐蔽性也会导致政府监管的困难,这也给舌尖上的安全造成了很多困扰,需要我们尽快找到症结,对症下药,让“互联网+”更好地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服务。

“互联网+食品”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它的应运而生也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同时,也促使着我们必须尽快转变监管的理念和思路,才能解决舌尖上的安全隐患,还人们更加健康环保的饮食环境。

“互联网+食品”的监管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困难。一是技术上的困难,网络信息瞬息万变,违法线索十分隐蔽,证据的获取变得非常困难。二是监管上的困难,网络食品安全经营者平台及平台所在地一般是分离的,这也给监管执行带来麻烦。

但这也不代表我们无能为力,只能任其发展。我觉得“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还要靠“互联网+”解决。

1。平台严把入口关。根据《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找到互联网上存储的现有数据,对其进行分析、追踪,并发布监管结果公示。

2。发挥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在分层监管中的作用。国家食药监总局可以指导这些第三方平台发挥监督作用,利用平台大数据优势,为政府监管部门进行线下监管提供参照。

3。强调平台主体责任。平台应加强自身应承担的监管责任。用户越多、责任越大,平台不能只要用户红利,不顾用户权益。

4。扩大外部监督。一些外卖平台运用“天网”、“天眼”系统清理一些“黑作坊”,餐饮店进行后厨“直播”推进明厨亮灶,运用“互联网+”保障食品安全的手段越来越多。智能时代,应当不断创新监管模式,跟上市场创新的步伐,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