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技巧:自然而然才能成就好成绩

新浪教育

关注

进入面试阶段,考生心理发生极大改变。从笔试阶段的试一试变为一定要成功,毕竟胜利就在眼前,成功近在咫尺。为了上岸,考生通过各种办法进行了各种训练,最终言必谈“考生思考完毕,现在开始答题”、“领导交给我工作是对我的信任与重视”,行必现“走得正、坐得端、看的直、手不动”等僵硬表现,呈现了一个“完美”的答题机器。殊不知,考官考查考生,想要了解的是考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真实表现,是一个考生的内在本质,而种种模式化的表现与作答扰乱了考官的视线,遮掩了自己的闪光点,最后必然难以有一个良好的结果。所以,自然而然才是面试应该呈现的本真状态。

1。形态举止要自然。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表情是内心的外显,行为是性格的体现。一位经验丰富的考官可以从考生的外在举止仪表看出考生内心和性格特点。过度的自卑和过度的自信都不是好的状态,唯有那种经历风雨后的淡然,度过磨难后的自然而然,才能打动考官。眼神真诚、表情放松、行为大方、手势适当并恰当,做到面对长辈进行自然而简单交流。

2。语言表达要自然。不少团体和个人都在不同的场合告诉考生,声音要洪亮,要特别大声,这样显得有气势,而且能够吸引考官的注意力,认真听你讲话和答题。乍看之下似乎有理,但是仔细推敲却发现尽是谬误。难道考官们的人生体验和工作经验让他们听不出来考生的思想和体会,只能感知考生的音量?真正吸引考官的是考生引起考官认同与共鸣的地方。如果讲道理做学问干事情是拼音量的,那敢情基层的工作太好开展了。所以,表达的自然首先就体现在音量适中上,太大的音量反而容易引起一些考官的反感,能让考场的听众听清楚,又能展示自己良好风貌就好。表达的自然还体现在表达风格上,诸如念经式、吐槽式、动员式、自说自话他人爱听不听式,都背离了自然而然的表达风格。最好的表达风格需要回归到面试本质,那就是考官和考生真诚的交流。

3。答题内容要自然。一个考生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背着一套套高度陌生的词句,想要跟考官进行真诚的交流,我认为是不可能是事情。面试考场上确实有一些题目需要回答,但是并不意味着靠背诵他人的字句篇章,说些表面高大上的词汇就能展示良好的自我。好的表述固然有利,但是考生真实的思考,真情的表述更能展示良好的自己。所以,答题内容需要紧紧根据题目要求,怎么问怎么答,答出心中所思所想,赛出优秀理念价值。此时,很多考生会有疑惑,如何做到呢?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真的要用心去思考,用心去揣摩,答出心中所想,让考官知晓。而不是套用我们学习的方法思路,不能本末倒置。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