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技巧:走出人际关系应对的误区

新浪教育

关注

作为公考面试,人际关系的意识和技巧是考查的基础要素。很多考生也会认为,人际类问题题目是最容易应对的,但又很难在面试环节获得好成绩。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考生认为容易处理和回答是基于自己在过往学习生活甚至工作经历中积累了一定的人际经验和认知,觉得不陌生甚至还是人际高手;人际题相对生活化更容易让考生有话说甚至能瞎说不惧场。这就是进入了一种认知和处理的误区,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一、人际关系的误区

1、认知方面

一种情况是不少考生总体认为公考面试人际题目是纯粹的人际关系处理,就会理所当然的将自己日常形成的人际习惯应用到题目中进行理解和解决,殊不知正好暴露了自己人际认知的不成熟甚至是违反犯低级规定错误的。如“工作中你和同事关系不好”这类问题,考生就会自然想到我要请大家吃饭喝茶进行解决。

另一种情况是有的考生认知人际关系肤浅,只从表面思考问题,导致人际关系的无法解决。如“按照工作程序你做了工作需要直属领导检查再上报上级部门,但出现错误后上级部门领导批评了你”这类问题,大家会觉得这是直属领导不够尽责导致的,不应该批评自己。

2、能力方面

大家都会认识到解决人际问题需要进行沟通,但是一方面表达的沟通过程目标不明、沟通生硬、技巧不符合实际、沟通效果差;另方面沟通完成后觉得人际问题已然解决,就无话可说了。让考官听完觉得能力展示不够到位,说服力不强。

二、人际关系的应对

公考面试的本质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报考岗位要求并能够超越对手更符合岗位要求的努力和个性品质。人际关系问题的应对既要意识正确又要技巧有效,才能对考官说服有力。

1、认知方面

公考面试的人际问题是基于将来公职岗位工作情境中的,是因工作而产生的矛盾,建立和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为了工作,这一点不能脱离。

考生在理解题目中的人际关系就是应该放在工作情境下,不能脱离实际而感性理解经验性解决;面试人际问题的认知必须坚持一切为了工作更好开展和工作职责依规履行为基本目标,“工作为重”不能不顾,不能只考虑表面人际的和谐不考虑工作的有效完成。

2、能力方面

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合理合规讲辩证法:合理就是符合情理更要符合事理,合规就是要符合公职岗位的有关规定包括原则、制度甚至法律,辩证法就是分析要多角度思考,不能极端化的认为都是自己的错或者都是别人的不是。

解决问题需要沟通,“通”是目标,不通则痛,不通就剩下“沟”了。怎么能通?要懂得先换位思考甚至适当肯定对方才能动之以情打开对方的心结,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剖析问题的利弊才能诱之以利博得对方的认同,要站在工作的角度解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才能晓之以理真正触动对方的改变,要进一步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才能让沟通对象有了改变的方法。

沟通仅仅解决了人际问题,不要忘记工作的目标。接下来工作怎么开展,以后怎么避免人际问题的再次产生,是不是也应该是我们考生需要思考和表达展示的方面?

做到这些方面,公考面试人际题目的表达才能真正打动考官,让考官感受到一个真正成熟、理性有品质有能力的未来合格公职人形象,你的分数你的目标既然不是问题了。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