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计划组织协调之运动会如何开展

新浪教育

关注

结构化面试中的计划组织协调类题目,除了常考的调研和宣传外,其他活动类型考的越来越多,其中运动会成为了常考题目,考生在面对开展运动会题目时要注意,此处的运动会并不是学校里开展田径运动会,参赛的项目也不能是奥运会中的项目。为什么是这样呢?在机关单位中,我们比拼出谁跑的更快、跳的更高意义并不太大,同时同事们的年龄跨度也很大,相对而言,年长的同事在体能上跟年轻的同事相比不占优势,这样的运动会最终成为年轻同事的比拼,反而对团队建设起到了反作用。

单位内开展运动会的目的在于丰富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展的目标在于参与度要高,趣味性要强。在考试中运动会开展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相对专业一些的,我们称之为“专业运动会”,另外一种则是趣味运动会了。

专业运动会,如同前文所讲,必然不是什么对抗性、对体力要求很高的项目,历年来考试中最常出现的是乒乓球、羽毛球这两种技巧性的球类运动,这里要注意的是:技巧性。那么为了增强运动会同事们的参与感,赛前要先进行一定量训练。训练中可以请体校的专业教练,场地可以租用学校或者体育馆的专业运动馆。训练后再进行团队项目,不但保证了参与度,还可以避免个人的身体素质差异大影响到活动的效果。还有一种是兄弟单位间或者科室间的健身操、广场舞比拼,此类活动其实也一样,只不过教练和运动场地的专业性可以降低一些。

趣味运动会,此处不用进行训练,但是对于考生们来说,组织什么样的活动却是伤透了脑筋。一般都能想到类似于“两人三足”的活动,尔后能想到跳绳、拔河等运动,这里要注意一下,跳绳、拔河都可以归到专业运动会中去,此类活动可以纪念某些事务组织一场专场的运动更佳。那趣味运动会到底该组织些什么项目呢?

其实很简单,在千变万化的活动类型中,我们难以所有的项目都去积累,但是在考场中内我们现场去思考,又难以把握。该如何确立项目,只需要联想一下自己曾经参加过或者观看过的类似活动即可,例如组织联欢晚会,那第一个节目就开场歌舞,第二个节目就语言类节目,最后一个就唱《难忘今宵》,变通一下,还可以合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从春晚中得出来的启示。同理,趣味运动会就联想相应的综艺节目,在这里,推荐《奔跑吧,兄弟》,组织在趾压板上的活动,核心的撕名牌活动,很顺利的就搞定了。

总结来说,开展运动会活动目的在于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专业运动会讲求有训练,趣味运动会讲求联想综艺节目中的活动。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